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单一债券投资比例未设限 基金集中持债风险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单一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毫无限制,再加上债券市场的大跌,让2011年三季度债券基金集中持债风险爆发。截至今年9月16日,3只普通债券基金两个月净值下跌超过10%,5只杠杆债券基金净值两个月下跌超过10%,其中甚至有杠杆债券基金单日净值大跌超过13%。

  基金批量集中持债

  由于基金相关法规中并没有规定单一债券最高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因此基金业内出现了大批债券基金持有单一债券产品超过20%,甚至超过50%的情况。

  天相统计显示,2009年到2011年中期,债券基金一共出现了多达194次基金持有某一债券品种占净值比例超过20%的现象,其中有4次超过了50%。北方某债券基金2009年一季度末持有08央票47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了62.54%;2010年三季报时,上海某债券基金持有10贴债02占基金净值比达到了53.54%。

  从今年中期的债券基金持债情况来看,出现了22次债券基金持有单一债券占比超过20%,114次债券基金持有单一债券占比在10%到20%之间。

  可转债品种在今年第三季度大幅下跌,7只债券基金今年中期持有中行转债占比超过20%,最高达29.84%,其中一只债券基金还持有工行转债超过26%,两大银行转债合计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50%以上,该基金正是两月净值大跌了超过10%的基金之一。

  在可转债市场中领跌的石化转债被6只债券基金持有10%到16%之间,截至9月16日,石化转债三季度以来大跌了16.06%,相关债券基金损失惨重。

  此外,一些新上市债券基金公告显示,某封闭分级债券基金产品持有一债券市值超过了基金资产净值的130%,超出100%的原因在于基金可以通过债券回购等交易进行放大投资。

  杠杆债基净值价格双跌

  当集中持债发生在分级债券基金的杠杆份额时,投资风险又进一步被放大。天相统计显示,2011年7月17日到9月16日两个月时间里,9只杠杆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12.45%,其中有5只杠杆债券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0%,最高的一只达到了28.6%。

  不仅杠杆债券基金单位净值大跌,基金价格同样出现大幅下跌。9只杠杆债券基金中有6只最近两个月下跌幅度超过了10%,其中2只下跌幅度超过20%,最高阶段下跌幅度达到了28.05%。

  对于杠杆债券基金来说,基金单位净值受重仓债券品种波动的影响更大。如果一只分级债券基金母基金的100%净资产投资于某一债券,杠杆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超过5倍时,这一债券价格1%的下跌幅度能够导致杠杆债券基金5%以上的大跌。目前国内债券基金中,单一债券品种波动对某杠杆基金的最大影响达到了8倍。

  债券基金集中持有某一债券的风险值得基金业内高度关注。基金法规将基金持有单一股票比例最高限制为10%,这一规定明显限制了单一股票投资风险对基金净值波动的影响,但在债券投资上却没有任何限制,基金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因重仓持有可转债而被套利的现象。2005年年底招行公布股改方案时,兴业可转债因持有招行转债占比超过20%,而成为机构资金套利的工具。(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