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融动荡不平 黄金等贵金属或将继续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价格在经历了7月、8月份的“扶摇直上”之后,近期逐渐演变成“蛰伏”状态。自从以希腊为导火索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投资者绷紧的神经就没有松弛过,金价则在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刺激下,一路狂奔。

  众所周知,欧债危机是市场的重心。近日,中国购买意大利国债的消息传出来后,市场曾得到提振,但因为没有进一步证实,市场受到影响。大连达沃斯论坛开幕,温总理讲话说,发达国家应该“把自己的房间清理干净”而不能指望中国救助,但是随即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对记者说,中国确实准备购买欧债。不过,中国购买欧债是有条件的,即要求欧洲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地位。不管怎样,中国救助欧洲的消息还是提振了市场。

  同时,美国劳工部宣布,8月的生产价格指数(PPI)环比增速从7月份的0.5%下降为零。8月零售总额为3895亿美元,环比持平,低于预期的增长0.2%。世界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截至9月15日其黄金持有量为1241.92吨,较前一交易日持平。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下调法国银行评级,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急剧上升,前日欧洲盘时段,欧洲股市盘中曾一度跳水,后又收复失地,而黄金盘中曾一度出现强劲反弹,美盘时段又加大跌幅,创出1808美元低点。

  在国际金融动荡的形势下,增加黄金储备成为许多国家的货币储备方向。我国黄金需求也强势增长,2001-2010年需求平均增速高达14%,其中首饰需求过去7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投资需求在2010年开始大幅增长,近两年中国平均每年净买入黄金300吨。分析认为,导致中国黄金需求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国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中央银行对黄金的积极态度、国内有限的投资渠道,以及中国文化对黄金投资的认可等。

  日前,美元再次出现回落,黄金短期也走势相对疲软,不过随着美元指数逐步由强力反弹转为震荡巩固之后,黄金或迎来新一轮的机会。国内黄金交易的领袖品牌国发黄金(http://www.guofagold.com)分析师认为,黄金等贵金属的震荡还不会很快的停止。目前,这或许只是一种强势的震荡蓄势,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避险货币对贵金属的需要量仍然很稳定,黄金的投资热属于才开始不久,应该不会很快就落幕。

  在欧债危机之火愈烧愈烈,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主要货币信用危机频现,负面消息不断的大背景下,有关业内人士也认为多空双方不久将会结束其博弈,金价则会对这些利好因素做出积极反应,并且有望再次试探千九高地。

  当然,从近期行情来看,稳健者最好等待观察行情能否下破上升趋势线,激进者可以尝试中线空单进场。还必须再次提醒投资者大胆假设、合理验证、谨慎操作。机遇到来的时候,我们要抓住,犹豫不决将难以成功。投资者只有把握大势,大方向,才能最终决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