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4.3万亿 分红仅54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可同期A股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按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30%计算,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率不足13%。而如果按照现在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复利计算,21年下来的储蓄回报高达105.9%。

  众多“铁公鸡”一毛不拔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受到上述不公平待遇外,他们还需背负“印花税”、交易佣金等交易成本。证监会的数据显示,1990年至2010年,A股累计股票交易佣金总额约4000多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约6000多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在整个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就有1万亿元左右。

  尽管由于监管部门近年来的政策约束,现金分红的公司数有所增加,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仍不在少数。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05年至2009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5%、50.22%、51.85%、52.35%、48.52%。2010年,在2175家上市公司中,亏损的公司仅为117家,但既不分红也不送股的“铁公鸡”高达798家。另外,至2010年末,上市时间超过5年,且5年内从未进行过分红的个股高达414家,其中有136家为盈利公司,占比高达32.85%。其中包括金马股份、海王生物和通化东宝这些热门股。

  圈起钱来毫不手软

  与低分红现象相伴随的另一些怪现象是:各类融资活动连绵不绝,ST类僵尸公司不断上演不死神话,上市公司高管套现潮一波接一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发行新股164家,较去年176家减少12家;IPO实际募集资金1607.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32.28亿元仅少24.60%。

  除了永无止境的圈钱之外,一些ST类僵尸股票在A股市场上屡屡上演“不死神话”。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在-1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19家。这些长期严重资不抵债的“壳公司”早已练就了一身超人的“生存本领”。以*ST中华A为例,自上市以来,它有9年亏损、2年微利的记录,始终未触及“连续三年亏损”的退市红线。

  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则不择手段地从资本市场捞钱。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来,A股所有上市公司共计发生了2117宗高管减持,减持总股数达到了7.9亿股,涉及市值约126亿元。在A股市场,股东回报意识的缺失已经成为这个市场最让人痛恨并饱受诟病的现象。

  重融资轻回报成顽疾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整体过低,国内市场的股利支付的比例仅为20%至30%,而海外成熟市场的股利支付的比例一般都在40%至50%。”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博客,微博)认为。

  对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认为,投资者结构是一个重要问题,“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两个明显特征:短期投资者比重相对较大以及机构投资者比重相对较低。短期投资者较少将分红纳入其投资决策,这导致其对上市公司的分红决策不敏感,因此短期投资者比重较高意味着"用脚投票"机制一定程度上的失灵。而机构投资者比重较小,使股东积极性难以在宏观上对上市公司治理发挥作用。”《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