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市再创调整新低 耐心等待市场修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在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这艘巨舰驶入后再次赶底。周一市场低开低走,全天呈单边下调的走势,最后沪综指收报在前期低点2437点。早盘两市股指皆跳空低开,随后多空力量在2450点和10700点附近反复拉锯,个股群龙无首欲振乏力。午后市场虽有一波反攻,但反而引发以地产股为首的抛售压力,终盘两市均报收在全天的低点位置。沪综指创下今年以来的收盘新低,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79%;深综指收报1067点,跌幅2.07%。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合计成交仅914亿元,较上周五再减四十亿。

  上周三沪综指虽然出现单针探底的走势,但在欧美股市回暖的情况下,随后两天依然无力突破两千五的压力,可见沪市仍处于两次探底的过程中。中国水电和陕西煤业两巨头的即将登陆显示扩容暂无减速迹象,短线资金面将继续承压。不过历史上IPO大单往往预示着阶段性顶部或底部的出现,所以面临百万亿级的扩容,也有可能是A股市场砸出坑底的机会所在。

  目前生产资料价格相对趋稳,物价上涨压力不大,我们认为7月份物价已然达到年内峰值,8月份CPI也出现了预期中的小幅回落,预期未来通胀回落趋势确定,虽然这可能是一个缓慢的回落过程,但11月以后通胀有望回落至5%以下。

  欧美市场方面,当前海外经济仍存不确定性,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出现零增长的尴尬局面。而全球市场关注的上周末举行的欧元财长会议未就最为关注的希腊救助方案最后敲定,后续措施前景不明。

  不过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步入下降通道,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国内输入型通胀的压力。预计下半年通胀风险不会太大,国内紧缩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较小。虽然目前物价的回落速度慢于预期,紧缩政策短期内难以改变,经济下滑的趋势或将持续,但随着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由通胀向上超预期转向通胀和经济向下超预期,在走出市场情绪的低谷后,我们将迎来A股市场未来1-2年底部区域。

  从市场走势来看,自09年8月见顶3478点后,两年里沪综指基本维持在震荡向下的趋势内。而步入11年, A股市场更是渐行渐弱,扩容压力、通胀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不稳定使A股市场面临多重考验。近期两市日成交常不足千亿,位列全球市值第六名的上交所上周五和本周一成交都萎缩至五百亿下方,市场疲弱可见一斑。尽管不知道地量后面是否还有地量,但10年沪市最低日成交额为7月5日的447.47亿元,而10年的最低点出现在7月4日的2319点,因此可以说目前市场也正处在"地量之后见地价"和"多头不死,跌势不止"等股谚的验证过程中。换句话说,目前市场已逐渐步入估值的合理区间,只是就近期来看,市场无法就经济和政策形成一致预期,所以指数不会马上展开一轮攻势,更多的可能是表现为反复震荡,等待政策或经济方面的积极因素对弱势局面产生足够的刺激,从而产生一轮行情。所以投资者现阶段无须过于悲观,谨慎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市场修复。

  □国泰君安证券 胡隽 S08806110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