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债危机扰动A股敏感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表现比较平稳,但是在盘中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波动,主要是受外围股市剧烈波动的影响。目前来看,我国进出口数据仍然坚挺,但欧洲债务问题仍将困扰A股未来的表现,不过短期来看欧债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行业配置方面,至少在看到明确的经济下滑确认信号发出之前,谨慎防御依旧是当前的首选,因此低估值的板块较更具吸引力。主题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各地方国有资产证券化主题。

  低基数支撑进出口同比增速

  中秋节期间海关总署公布了8月中国的进出口数据情况。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88.7亿美元,增长27.1%。其中出口1733.1亿美元,增长24.5%;进口1555.6亿美元,增长30.2%。在进出口同比增速方面,均较上月有一定提高。尽管同比增速数据上并没有看到像欧美实体经济所表现的那么差,但这更多可能是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所造成的。外需方面,未来三个月内都看不到美国就业和消费需求有超预期增长的可能。

  出口的增速上行部分源于基数效应。环比来看,8月份出口的走向并无明显的规律性,而2010年和2011年出口环比都出现了回落,其中2010年环比回落幅度较大。因此在环比回落的情况下,出口的同比增速仍然上升,这不能说明外需的改善。

  进口的增速更可能来源于企业的微观库存决策。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一些企业开始补充原材料库存,这表现在金属材料、成品油等原材料产品进口额的增加上。此外,联系此前公布的8月实体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且历史上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增加为主。因此进口增速的增加并不能表明国内需求的增加。

  目前,外需依然疲弱。美国8月份制造业PMI回落至50.6,已是连续两个月回落。同时作为制造业PMI领先指标的“新订单/库存”分项之比继续回落,这表明未来美国制造业PMI可能会进一步逼近甚至进入收缩区间。其他主要经济体同样陷入低迷,欧元区、英国、日本与美国一样,制造业PMI都出现了回落。

  欧债违约短期难爆发

  上周A股市场的波动主要是由外盘造成的,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国会发表强硬讲话,表示做好了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导致市场一度再次担忧欧债违约风险出现。而我们认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希腊的存量债务能够被全面覆盖,因此部分国家的强硬态度可能仅仅停留在嘴边,长期的问题将会持续存在,但短期来看仍只是扰动。

  对于希腊债务问题应从存量和增量两个角度分析,存量问题主要考虑希腊的债务余额、期限结构和援助资金的发放情况,即当前的存量融资需求与供给;增量问题则主要考虑未来赤字率的控制状况。从存量上来看,当前希腊的债务余额为3795亿欧元,其中2011年剩余月份需要的存量融资需求为212.17亿欧元,9月份的到期债务仅28.1亿欧元,而在2012年需要的存量融资需求为490.53亿欧元。如果援助顺利进行的话,第一轮资金总规模为1100亿欧元,持续时间是3年,目前第一轮援助尚余630亿欧元可用。同时第二轮109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还尚未动用。对比上述存量融资需求,我们认为援助基金覆盖部分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但另一方面,从增量角度来看,希腊的债务问题在中长期会逐渐累积,甚至恶化。所以如果没有根本上的制度创新,欧债问题将会是中长期一直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测算表明,即使在较为乐观的情况下,到2016年希腊的债务负担率都能够达到230%以上,远远超过60%的警戒线,而2016年以后,希腊的债务负担率仍然不会收敛,很有可能继续增加。虽然从存量融资需求的分析来看,希腊短期内可以躲过债务问题,但只要不推行彻底的结构改革,希腊债务违约是迟早的事情。从中期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确实是一个需要准备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