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业务推出应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南新闻中心 李凌霞

  和讯网消息

  近日,第一创业证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徐向华接受了和讯网的专访。在谈及转融通业务的话题时,徐向华表示,转融通业务推出是证券业发展的必然。但基于市场成熟度及投资者的承受力等问题,徐向华认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应该慎重,时间可以拖得长一点。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和讯网:近日证监会发布了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施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转融通业务的开放您是怎么看的?

  徐向华:转融通管理施行办法征求意见我们也看了,首先来讲我们有几个感受,第一个来讲这可能是中国证券市场想走向成熟必备的一环,当然也是痛苦的一环,为什么呢?所谓必备的一环就是说,我们随着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有些管理工具假如没有,那么后面我们想成为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这是很难的。所以这里面我们说了不管你站在什么立场上,都要认识到这东西迟早会推出的,所以这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但为什么我讲这是痛苦的一环呢?确确实实要看到,从某种实质上来讲,我们认为它增加了股票的贡献,有人也许会说,资金也同步的增加,但是我们会看到,对比你有限的资金,包括我们所有的券商的资本金全都加上,能抵得住多少股票的大小非,所以这样我觉得恐怕是痛苦的一环。

  但是我们这里要考虑一个推出的时机问题也是应该该考虑的。当整个市场高估的非常厉害的时候,推出这个东西只有单项做空,但如果真的做到很低,比如我们甚至到了很惨很惨的时候,你推出这么个东西来,实际上变成了一个单项的只能做多,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推出时机是一个比较技巧性的东西,我个人认为现在推出来可能市场的承受力和老百姓的成熟,能不能有多少人用这个业务,可能还是有点疑问,所以我觉得应该稍微慎重点,或者时间可以稍微拖得长一点。

  和讯网:那对于转融通业务的正式开放,券商公司、证券公司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徐向华:券商围绕着转融通,对内部来讲的话,首先我们肯定要匹配出来专门的人员,包括我们公司的甚至资本金,注册资本金,第一创业最近也是增资扩股成功了,要有一个能够跟它匹配的业务部的部门包括人员这一块,做一些。但我想强调的是对外,就是要培育合格的投资者或者成熟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我们关注过融资融券业务,包括其他的一些券商的案例,我们认为尤其是融资融券,就是转融通完全推出来之后,应该说能不能有很多的人把它用好,这真是有问题的。比如说我们讲几个例子,第一个,它是一个上市公司,我跟他说你做这个业务,你是大股东,干吗不把它盘活呢?我是以投行的角度来说,作为一种市值管理去服务它,对于老百姓而言,比如一个普通投资者,当然肯定是有门槛的,我会跟他讲,这个东西适不适合你,为什么这里面你既然敢借股票,我们先不说借钱,你想借券,要比融资更加复杂的过程。应该来说,你凭什么有资格说,张三的股票高估了,你要去给他做这样一个。这样它的风险其实从国外的角度来讲,要比单纯的做多要难得多。所以我想围绕这个事情,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培育投资者是整个这个业务能不能做好的重要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