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清淡基金炒新 三季度六成新股现机构席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以来市场低迷,交投清淡,基金在投资方面也倾向于以逸待劳。不过,相形之下活跃的新股市场成为机构在平淡市场中的掘金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下同)上市的50只新股中有31只新股都有机构进出的记录,约占总数的六成。而从机构快进快出的手法来看,其交易性目的十分明显。新股一、二级市场均回暖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挫,下行至2400点左右区域。而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后,这一市场却重焕生机,进入7月后无论是市场认购热情还是上市后的表现均大幅回升。

  在三季度上市的50只新股中,除了最近一只上市的新股蒙发利(002614,收盘价40.90元),另外49只首日均出现上涨。且截至9月15日,上市后平均涨幅达到47%,只有4只跌破发行价。其中不少中小盘股更是涨幅惊人。

  受新股市场赚钱效应的带动,基金参与打新的积极性大幅回升。而在二级市场方面,基金亦未缺席近几月来新股市场的热闹,反而是新股市场近期活跃地参与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交易席位统计发行,三季度上市的50只新股中,有12只在上市首日就有机构大手笔买入。而如果将交易区间拉长至9月14日,则有31只新股都有机构进出的记录,占总上市新股数量的62%。

  而这还仅仅是在出现交易异动后公开的大额交易信息,小额的以及未公开的操作则无法枚举。

  炒作气氛浓厚

   从机构对新股的偏好来看,医疗、制药、消费品行业以及与消费有关的制造业更为机构青睐。这些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不过主板上市公司亦受到机构热捧。

  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7.25元)上市首日就有两家机构席位大额买入超2.2亿元,而随着方正证券一路上涨,机构也是一路吃进。

  虽然估值以及基本面是基金选择次新股的重要因素,但其中不少机构交易性目的十分明显。首日吃进,翌日便抛售的现象也并不鲜见。以岭药业(002603,收盘价37.64元) 上市首日便有机构大量买入,而第二日股价再冲高之后,便有机构席位开始减持出货。

  上市后走势颇为强劲创业板新股的冠昊生物 (300238,收盘价62.22元)、迪安诊断(300244,收盘价50.18元)中也有机构频繁大进大出的身影。

  然而基金也无法避免踩点不准的失误。江河幕墙(601886,收盘价21.46元)、宁波建工(601789,收盘价8.96元)就有机构买在高位。

  一般而言,在新股认购中受到机构争抢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也容易受到机构追捧。如新莱应才、迪安诊断等,不过这也并非绝对。相当部分次新股在上市冲高之后大幅回落,有的甚至已经跌回发行价不远的位置。而这时候,部分机构开始重新审视并捡起一些次新股。依米康(300249,收盘价23.67元)、京运通(601908,收盘价35.33元)、朗姿股份(002612,收盘价42.86元)等,大跌之后都有机构吸筹。

  深圳某基金经理也表示,次新股中不少公司的业态往往代表了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部分基本面比较好的个股,被市场错杀之后反而是不错的介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