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债务是中国特色“次级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银行界人士认为目前风险仍可控

  近日,有关地方债务的问题再次引起业界关注。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公开表示,地方债务是中国特色的“次级债”。

  不过,广东银行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地方债务的风险基本可控,但也有一些潜在风险。

  中国特色“次级债”?

  成思危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特色的次贷则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成思危还表示,地方政府违约不可能完全由中央政府埋单,负债少的地方政府也不可能帮助负债多的地方政府还款。

  审计署6月末公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报告显示,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在已经公布债务情况的全国14个省级政府中,债务余额排名最高的三个省区分别是新疆、海南及宁夏。

  但也有一些人士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地方债务问题整体可控,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债务危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表示,地方债务的问题是过去历史因素所造成的,目前中国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在不断提高,因此这与希腊的债权危机等有本质的不同。马蔚华认为“从几大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来看,银行资产状况还是很不错的,所持有的地方政府平台不良贷款低于整体不良贷款率。”

  广东银行风险可控

  针对地方债务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银行业内的相关人士。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该行地方债务的风险是可控的,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违约的现象。这位人士还表示地方债务产生主要集中在2009年,之后随着调控措施的出台,这两年的地方债务数量相对而言已经很少。但该人士也表示,有些银行在2009年大规模发放地方债务,呈现出“跃进”的趋势,因此也不排除会出现风险的可能性。

  上周末,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建议地方债务的问题分两步走:首先由中央财政部或国家开发银行发行债券,或成立一家新的政府机构来具体实施,向银行折价购买不能产生收入的项目的贷款并进行运作;然后成立一个基础设施偿债基金回购债务,这个基金由财政部运营,以财政部储备的1万亿左右的资金、2011-2015年的每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超额预算收入和全国土地出让金的20%作为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