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冷氢化改造或将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光伏行业污染问题主要存在于上游多晶硅制造企业,多晶硅生产的副物主要为主要为四氯化硅,1吨多晶硅对应10-20吨四氯化硅废液,如果直接排放处理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而冷氢化技术就是将四氯化硅在低温高压环境下转化为三氯氢硅,这样不仅可避免环境污染,生产多晶硅的另一重要原材料三氯氢硅也可在制造过程中循环产生。

  早在年初,工信部就联手发改委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对企业生产技术提出要求:单位电耗需低于明令标准,还原尾气中以四氯化硅为代表的副产品回收利用率不得低于98.5%。而最新上报的《“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也显示,到2015年,多晶硅生产实现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和环保水平的同步提高,平均综合电耗低于120kWh/公斤,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在能耗方面不合格的企业将被关停、淘汰。这都意味着,在现有生产工艺中,新建项目在对副产品四氯化硅的处理上必须配备冷氢化技术。

  “目前国内多晶硅厂商之前上马项目大多数应用热氢化。”民生证券分析师陈龙昨日介绍道,“冷氢化的单位能耗比热氢化低五到七倍。”他指出,随着国外冷氢化专利04年到期,国内开始逐步研发冷氢化工业流程,现在多晶硅厂商只有少数完成冷氢化技改,新上市多晶硅项目基本都采用改良新门子法,未来2-3年将是国内多晶硅扩产和改造的一个密集时期,冷氢化改造或将提速。

  “我们看好拥有规模效益的万吨级多晶硅企业和受于冷氢化改造的企业。”陈龙表示,“重点推荐的是精功科技、南玻A和东方电热。”他强调,随着光伏终端产品需求大热,首个推出上游设备的A股上市公司精功科技将继续保持先同行的新业务拓展进度,进军冷氢化改造是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南玻A在多晶硅成本控制上有较大优势,随着未来产能释放公司将充分受益;东方电热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四氯化硅冷氢化电加热供应商,也将充分受益冷氢化改造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