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信托终现明显下滑趋势 投资者注意力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监控加码 广东信托公司已递交了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监测表

  昨日,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按照银监会的最新要求,广东信托公司目前已递交了最新的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险监测表,广东3家信托公司目前房地产信托规模超过80亿元,不过未来3个月到期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只有3个,多数项目将于明年集中到期。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总量(包括保障房信托)

  产品数量 536款

  发行规模 1670.1亿元

  日前,银监会开始逐个监测房地产信托项目,要求各地银监局逐笔监测3个月以内到期信托项目的预期兑付情况,判断兑付风险。昨日,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广东信托公司目前已递交了最新的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险监测表。

  粤信托项目明年集中到期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广东辖内只有3家信托公司,分别是粤财信托、东莞信托和大兴信托,从这3家的情况来看,只有粤财信托未来3个月有到期的项目(从8月30日起算),信托规模将近9亿元,不过由于这3个项目均有充足的抵押物和担保人,无论是信托公司项目风险判断还是监管部门对项目到期兑付风险的判断均为1级,级别较轻,还款来源也都属于正常状态。

  粗略统计,上述3家公司总共有超过30个房地产信托项目,总规模超过80亿元,虽然今年到期的项目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明年3家公司总计有将近20个项目到期,到时的风险状况如何仍不得而知。

  而在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上,广东3家公司的多数信托项目均用于贷款,以粤财信托为例,在该家公司超过50亿元的信托规模中,贷款比例接近九成,只有小部分是运用到股权投资上面。而东莞信托和大兴信托还有一部分房地产信托融资投向了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性项目中。

  有信托公司悄然应急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疯狂发展,半年就完成了超过去年全年一倍以上的资金量。为控制风险,在近期下发的《关于做好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银监会要求各地银监局逐笔监测三个月以内到期信托项目的预期兑付情况。

  此前的消息指出,由于在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银行开发贷收紧,限购政策发挥作用之后,部分房地产信托显现出不能按期兑付的迹象,已有信托公司悄然启动应急安排。

  投资者注意力转向

  此番广东信托公司监测的结果虽然表明风险仍可控,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的风光已暂告段落。尤其是本轮房地产调控采取了“限购”政策,对需求打击很大,一旦销售进度不理想,回款过慢,房地产信托也就很难按期兑付。

  监管层的“加码”措施收到了效果。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终于开始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无论是融资规模及占比都大幅下降。分析指出,伴随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随之降温,逐渐将注意力转向了其他信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