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在悲观中突涨2.66%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一轮下跌后昨日股市出现难得一见的大涨 上证指数收复2500点关口

  昨日,上证指数承接前日缩量十字星之后,收一个放量大阳线,指数一口气上穿5日均线、10日均线直逼20日均线。

  上证指数报收2512.96点,涨65.21点,涨幅2.66%,成交881.9亿元;深成指报收10991.8点,涨312.55点,涨幅2.93%,成交716.8亿元;中小板指报收5446.68点,涨150.32点,涨幅2.84%;创业板指报收881.03点,涨24.22点,涨幅2.83%。

  大市研判

  零星利好或促股市悄然生变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沉寂多日的A股昨日突然发飙,金融煤炭集体拉升,这也让很多投资者不知所措,是追高加仓?还是隔岸观火?市场分析认为,在几乎一边倒的悲观中,市场已经出现零星利好,不容忽视。而且有部分机构已经改口,由唱空变为谨慎看多。有券商还建议可以适当逐步建仓。但由于目前真正底部还有赖于政策转向,散户建仓依然需要谨慎。

  本周三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最终增量大涨2.66%,深成指涨幅接近3%。

  “一会没看股市,居然忽然就挺起来了。意外呀。”不少股民对昨日市场突如其来的拉升感到意外。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在季度悲观的情况下,已经出现部分利好,造成大盘不经意中大幅反抽。记者梳理市场信息发现,目前至少有四大零星利好,投资者或不宜置之不理。

  利好一:

  央行连续8周投放资金

  从近期来看,央行侧重于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调整市场资金供给,使得所谓的流动性紧张得到一定缓解。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指出,央行已经连续8周向市场投放资金,累计金额高达3510亿元,资本市场流动性暂时处于相对宽裕的状态。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利率已经跌至3.32%左右,与1年期央票的利差快速降至-68bps,为今年6月以来的最低位置。

  利好二:

  媒体质疑重融资轻回报

  央媒再次把目光集中到股市。新华社20日发文称,巨型IPO“抽血”,股市“重融资轻回报”倾向何时能改?而《人民日报》则表示,“民间借贷”风生水起,巨大风险令人惊心。

  有分析认为,由于高额的回报率,民间借贷成为近期资金的重要“蓄水池”。“如果政府能有效限制民间借贷,部分资金会流回股市,为市场提供弹药。”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利好三:

  估值水平呈现底部特征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超过8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其中,有600家左右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将出现增长,占比达到七成。但A股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却明显偏低。广发证券分析师郑文琦表示,当前宏观经济背景明显异于金融危机时期,且A 股也并未出现盈利预测大幅下调,但市场估值自2009 年7月再次达到阶段峰值以后,进入新一轮下降通道,当前大盘滚动估值甚至已经低于2008年底部水平。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指出,目前整体 A股 PE为 15.2倍、PB为 2.3倍,而 2008年及 2005年时的 PE分别为 13.4倍、18倍,PB 为 1.97 倍、1.6 倍。因此,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

  利好四:

  机构大资金已悄然进场

  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居民炒股意愿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中登公司数据却显示部分机构大资金已经开始进场。8月底,持有市值过亿元的机构户数量增至5398户,而这数据在6月份还仅为5279户,7月份也只有5344户。这也意味着,在指数不断下跌,股票市值不断缩水的情况下,部分机构大资金正在加大持仓。

  此外,数据显示,继前一周资金大举增持ETF基金24.17亿份创出下半年以来交易周净申购新高后,上周ETF基金份额继续膨胀12.33亿份。专业人士指出,ETF基金净申购大额增加或正体现了目前市场积极的一面。

  机构观点

  机构看法微变建议小幅建仓

  记者在对比券商研究报告发现,目前主要观点依然悲观。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机构的看法发生微变看多,并建议客户适当小幅加仓。但从整体而言,市场真正反弹还有赖于政策转向,因此,短期震荡格局恐继续。

  东北证券沈正阳认为,四季度面临着“物价回落、经济回落”的基本面组合。其中,物价回落的趋势、流动性改善的程度以及经济回落后回升的动力,将构成四季度投资策略的关键。因此,在物价回落、估值支撑下,市场有望以 2400~2700点为核心震荡整理,而后超额货币供应量由负转正后股市有望回升至 2700~3000点。

  南京证券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A股在探出年内新低2426点后,开始反弹,金融板块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而且三季度业绩增长明显的板块受到资金的追捧。

  而记者也发现,此前一直都是建议客户轻仓等待机会的券商也开始改口,建议投资者适当小幅加仓。“大盘有破才有立,在创出新低之后,将可能有力度较大的反抽。在操作上,可以逐步建仓,加重仓位。”有券商在给客户的操作提示中如是表示。

  不过,有机构提醒,小幅加仓并不等于重仓,市场真正反转还有赖于调控政策转向。瑞银证券陈李表示,历史真正底部出现基本上有赖于政策变化、估值降至低位、未来3~6月经济触底反弹、企业盈利好转,以及市场情绪极度悲观。而A股最重要的就是调控政策转变预期,底部仍然需要进一步明确。不过,陈李表示,如果境外风险没有明显恶化,市场可能重复6月行情,在流动性预期紧张的时候下跌,而在月底舒缓的时候出现短期反弹。

  (记者 张忠安)

  热点板块

  券商股成反弹领头羊

  昨天券商股再度飙涨,从近日交易所公开信息来看,机构已经显示出了对券商股的兴趣。券商股往往是在市场大跌过后反弹行情中的“风向标”和“领头羊”

  本报讯 (记者杨欣)昨天金融股盘中走高,其中券商股再度飙涨,山西证券封涨停,带动两市走高,双双涨逾1%,兴业证券、太平洋、东北证券等券商股也出现3%以上的涨幅。

  “券商股往往是在市场大跌过后反弹行情中的"风向标"和"领头羊"。”大同证券(博客,微博)分析师刘云峰表示,正因为如此,一些博反弹的资金会在市场大幅下跌后为赚取短期利润,早早潜伏于券商股当中。也正是因为有资金支撑,券商股的股价难以大幅下跌。不过,随着大盘的反弹,券商股是否会持续上涨便成未知数。

  机构潜入券商股

  值得一提的是,从交易所公开信息来看,机构已经显示出了对券商股的兴趣。本周二国海证券与方正证券都因换手率达到20%而上榜。国海证券买入前五名中,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3730万元;卖出前五名中有两个机构席位,但是合计卖出金额高达6709万元。方正证券共有两家机构买入,合计买入8489万元;另有一家机构卖出,金额为2154万元。

  东北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赵新安指出,估值水平低是券商股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目前A股17家上市券商中,招商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宏源证券的估值仅在17倍左右。而在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见底1664点时,券商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4.06倍和3.72倍。目前券商板块总体估值已经大大低于2008年熊市末期水平。

  隐含反弹预期?

  不过,随着大盘的反弹,券商股是否会持续上涨便成未知数。

  国泰君安在其最新的证券行业周报中指出,上周市场日均换手率屡创新低,但券商板块却开始持续跑赢沪深300指数。这应是市场见底反弹预期作用于券商股的直接结果。

  但广州券商营业部的资深人士则认为,炒作券商股,尤其是大盘券商股,需要大笔资金,而如果市场环境没有完全好转,券商股存在的就依然只是交易性机会。

  公司动向

  大股东“捡便宜”增持海螺水泥

  水泥板块经历了超跌行情后,有上市水泥企业股东开始“捡便宜”低位增持。昨日,海螺水泥大股东发布增持公告后,其股价立刻获得提振,早盘高开后一路上扬,最后收于18.54元/股,上涨6.61%。 (记者索冬冬、葛丹)

  海螺水泥股价从6月开始一路上涨,到7月份更是逼近30元大关,然而经过一轮杀跌后,海螺水泥股价已经回落至17元/股。就在此时其大股东趁机增持,昨日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海螺集团下属全资附属公司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增持海螺水泥320.63万股。

  增持或出于对公司看好

  分析认为,大股东在此时选择增持,或是出于对公司后市业绩的看好。据海螺水泥中报显示,其经营情况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净利润额达59940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33.62%,同时其销售毛利率和营业毛利率也都有所增长。公司方面也表示,自9月20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再视市场行情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根据国泰君安昨日研报中所回顾海螺水泥过去两次增持后的情况,海螺水泥的大股东似乎习惯在8~9月选择增持,而9月正是水泥板块的传统旺季。过去两次增持公告当日海螺水泥股价都得到提升,但后市则有所差异。2009年,海螺水泥8月27日公告大股东海螺集团在8月26日增持98万股,增持当日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上涨4.8%,公告当日股价涨0.27%,公告次日股价较增持日收盘价跌4.2%,一个月后股价较增持日收盘价跌4.4%,三个月后股价跌5.5%,六个月后股价跌8.9%,一年后股价跌4.4%。正好一年后的8月26日,海螺水泥公告称海螺集团在过去12个月共计增持1445万股。公告当日股价涨0.6%,一个月后股价较公告日前收盘价涨5.4%,三个月后股价涨15.3%,六个月后股价涨62.5%。

  券商对水泥板块态度谨慎

  昨日水泥板块也有不俗表现,受本月20日国务院推进保障房建设消息的利好,水泥板块一举扭转了自8月底的颓势,昨日延续涨势并继续扩大。

  但券商对板块能否真正反弹走出底部则保持了谨慎态度。瑞银证券发布研报,预计水泥需求季节性转强会带来股价小幅反弹,但新一波回升需要宏观政策转向,下半年水泥厂商的利润仍会受到供应自律的支撑,但是利润增速将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