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首批34个单位挂牌培养紧俏物流人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成都9月22日电(刘贤)22日此间召开了“2011年中国职业教育与物流行业发展对话”,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等34家单位作为全国首批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获得授牌。

  “2011年中国职业教育与物流行业发展对话”是教育部指导召开的,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物流行业发展”发展为主题的会议。中外行业专家、各地物流行业协(学)会负责人、国内外物流企业、全国开设物流专业的职业院校和相关研究、培训、出版机构的代表,以及政府官员共240多人出席该会。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会上讲话称,自去年以来,教育部按照《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围绕国家产业振兴规划,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举办了职业教育与石油化工行业等近10场对话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产教结合与校企一体办学,形成了政府搭台、产教对话、校企合作的新局面。今年教育部计划与12个行业开展对话,成都是今年的第5次对话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教育部重点强化行业在人才预测、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师培训等关键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任豪祥介绍,根据抽样调查,目前高职高专物流专业学生就业率为93.4%,中职学校物流专业学生就业率为97.03%,如果去掉继续升学因素,物流专业学生就业率接近100%。“十二五”期间,我国物流行业领域每年需要新增就业人员约130万人,其中85%是一线操作技能岗位,而目前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毕业生人数约40万人,远远无法满足物流一线技能人才的需求。

  任豪祥说,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全国授牌的产学研基地已达76家,本次又有34家企业和院校被授予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2011年中国职业教育与物流行业发展对话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全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当日,行业专家、企业、院校代表等还将就“校企合作与集团化办学”、“中职物流人才培养内涵建设”、“高职物流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研讨2011年全国物流职业技能大赛”四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