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关闭 预付卡退款无需发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驻北京10年的台湾零售巨头太平洋百货即将黯然离开北京市场。昨天,身陷退卡风波的西单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首次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司高层悉数到场,首次对撤离北京市场等问题公开答疑,并确认五棵松店要先于盈科店于10月20日关店。

  ■事件

  五棵松店先关张

  此前,来自各方的消息称,太平洋盈科店于10月25日闭店,五棵松店则于年底退出北京市场。而记者昨天获悉的太平洋百货给盈科店、五棵松店厂商的通知函中初步确定:盈科店将于10月25日结束营业,结束营业后还将保留25天的清场期;而五棵松店则定于10月20日结束营业。

  太平洋百货同时向厂商承诺8月份及之前的货款将如期如数支付;自9月1日起至10月25日,货款结算条件变更为:结算期由30天缩短为15天;货款票期由45天缩短为15天。

  对于闭店原因,西单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玉聪昨天表示,盈科店是由于物业租赁10年租期到期,如果再续签的话,物业方要求大幅提高租金,因此公司不再与盈科续签。五棵松店虽然于2009年开张,并与业主签约20年,但是去年,原本要打造大型购物中心的物业业主华熙乐茂退出,接盘者香港卓展集团本身就是做百货出身,自身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有自己的百货业态,因此太平洋百货与其协商解决并友好分手。

  尽管闭店在即,太平洋百货也不放过促销的好机会。从现在开始到9月27日,秋冬商品出清部分3折起,而向来不打折的化妆品满1000元即减200元。据了解,太平洋百货还对厂商表示,将于十一假期举办出清促销以争取业绩,希望厂商预备商品予以支持。

  在京另寻拓展商机

  据了解,太平洋百货北京店关闭,与其经营亏损关系更大。有消息称,其亏损额达到7000万元。就此传言,陶玉聪昨天这样表示,“这个数字肯定不符合事实”,公司从2005年到2008年都是盈利的,但到2008年以后,北京的商业扩张非常迅速,比如商圈环境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盈科店的客流。

  据悉,太平洋百货目前在内地有11家店,而北京则成为惟一亏损区域。据了解,北京西单太平洋百货股东包括控股方台湾远东集团以及参股方香港盈科中心、北京西单商场。

  “此次退出,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放弃北京市场了”,陶玉聪昨天表示,我们对中国内地、对北京市场都充满了扩张的想法,我们没有放弃北京市场,有合适地点的话,再开店可能规模会更大。“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西单太平百货公司筹备处’”,陶玉聪透露,筹备处目前正在对3个地点进行评估,包括东三环燕莎四季酒店附近、南二环天坛公园附近,“还有一个地点现在正处在保密阶段”。陶玉聪表示,如果评估后有合适的地点,太平洋百货有可能一年后就再开新店。

  陶玉聪同时表示,北京再开店我们将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自购物业,另一种就是做大型购物中心业态如“远东MALL”。今年远东集团在台湾将开3家这种业态的购物中心,北京将效仿这种模式。“远东MALL”里可以进驻太平洋百货,还要涵盖餐饮、娱乐等项目。

  对于今后在北京拓展市场的经营主体,陶玉聪称,这将由西单太平洋公司控股股东的总部——台湾远东集团决定。

  ■善后

  >>预付卡退款

  个人无需提供发票

  记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太平洋百货将开始实施退卡。此前,根据太平洋官网发布的“团购预付卡退卡公告”:顾客暂未消费之太平洋百货团购预付卡将于9月23日至10月25日进行退卡工作;退卡时,消费者要持有效证件及原始购卡凭证(发票)。其中的“发票”条款引发消费者质疑,认为其故意设置“退卡门槛”。

  对此,陶玉聪昨天表示,消费者个人办理预付卡退卡不必拿发票。现场通过认证以现金、支票、汇款为付款方式的均以原始购卡时所支付的付款方式退款等。

  陶玉聪表示,目前太平洋百货已销售的预付卡,尚有600万资金未消费。

  “10月25日之后,退卡业务将移至售后服务办公室”,陶玉聪昨天表示,闭店后,公司还将在五棵松店设立为期1年的售后服务中心,办理退卡以及消费者的各类售后问题。

  >>员工安置

  将按法规支付补偿款

  记者昨天发现,太平洋百货在给全体员工致信时说,已要求人事单位按照国家法令规定拟订妥善处理方案,并承诺决不会做出任何牺牲员工权益的举动。据介绍,太平洋百货两家门店在京约有300人,其中有50人是来自西单商场。

  “这50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西单商场劳务派遣到太平洋百货的。”西单太平洋百货副总经理倪菲——这位由西单商场派到太平洋百货工作的高管表示:“我们都将回到原单位,由现在西单商场上级首商集团统一安排。”

  “还有200多个员工我们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制定补偿方案,召开职工代表会,并报工会等,最终由董事会决议通过并公布实施”,陶玉聪称,这一具体措施预计国庆节后正式启动,公司预备的补偿金将达到800万元。

  本报记者胡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