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欧盟将要求16家银行增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9月22日电(记者 李明)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欧盟已决心要求16家欧洲银行补充资本金。而日前多位欧盟高官也一改之前说法,公开承认欧洲银行业面临资本金不足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8月以来已在多个场合呼吁,欧洲银行业需要补充资本金。但欧洲多国政府和银行业对此却一直极力否认。20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终于打破禁忌,首度承认欧债危机日益恶化,除了没有通过今年7月压力测试的9家银行外,其他一些银行也可能需要重新注资。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22日接受法国《费加罗》采访时也表示,16家勉强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可能需要重新注资。

  今年7月,欧盟公布了新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在接受测试的91家欧洲银行中,只有9家未能过关,16家勉强过关。这16家银行中西班牙有7家,德国、希腊和葡萄牙各2家,意大利、塞浦路斯和斯洛文尼亚各1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周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说,欧元区主权信用压力对欧洲银行业造成了约2000亿欧元(约合2695亿美元)的直接影响,并呼吁那些严重依赖批发融资和风险敞口较大的银行应注入更多资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欧洲应再次进行银行业压力测试,以计算银行业的增资规模。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教授杰扎贝尔·库佩-苏贝朗说,此前压力测试结果不可信,因未考虑希腊债务违约,目前欧洲非常可能出现经济二次探底和希腊债务违约等多重极端风险同时爆发的情况。

  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21日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也认为,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形势的不断恶化,欧洲金融系统性风险已大大增加。巴黎大学教授菲利普·德塞尔蒂纳对记者说,欧洲银行业需要整体增资,否则无法阻断风险传导。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欧洲有可能爆发全面银行业危机,进而加剧主权债务危机,并引发经济再次衰退、重创全球经济,而法国银行业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7月底以来,全球股市均陷入剧烈动荡中,银行板块受冲击最大。据统计,从今年7月1日至9月中旬,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股价跌幅均超过50%。埃里安说,如果机构投资者持续看空银行股,各银行只能以激烈和无序的方式进行去杠杆化操作,其结果将是银行业危机和经济衰退。

  对于欧洲银行业如何增资,阿尔穆尼亚说,欧盟希望这些银行通过市场融资来实现增资,政府救助只能作为最后手段。埃里安建议各国财政部门与欧洲中央银行应向银行业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则建议,必要时可动用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