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解钱荒上市公司绞尽脑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华笑丛

  紧缩政策使得很多上市公司患上了资金饥渴症,包括房地产公司在内,眼下手头紧张的公司很多,仅今天一天,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筹资的公告,而且筹集资金的方法也是花样百出。

  华丽家族是总裁出马融资救急,公司今天公告,公司总裁曾志锋以其拥有的公司股票质押,向金融机构融资人民币16000万元,并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的方式提供给公司使用,委托贷款的利率与曾志锋从金融机构获取资金的利率相同。

  交运股份向控股股东上海交运集团公司提出申请,提供9000万元的半年期委托贷款,利率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80%,即年利率4.88%。

  新乡化纤则刚刚完成了2011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发行总额为5亿元,期限为365天。

  ST甘化则向国资委伸手要钱。公司今日公告,日前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与江门市国资委签定《借款协议书》并授权公司经营层具体办理借款手续的议案。公司称,为做好职工身份转换工作及处理公司离退休人员、社区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意公司向江门市国资委免息借款1.5亿元,专项用于支付由公司承担的职工身份转换及处理公司离退休人员、社区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费用,借款期限为2011年9月21日至2016年9月9日。

  新中基无奈只好向大股东卖资产筹资。公司公告,9月22日与控股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房产转让合同》,将公司持有的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房产出售给新疆建设兵团投资公司。此房产的评估价值为750.16万元,新中基称本次关联交易属公司经营所需,出售房产所得款项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上海莱士的大股东科瑞天诚拿着公司股份四处质押借款。公司今天披露,今年1月12日,科瑞天诚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50万股质押给九江银行作为借款担保。8月31日,科瑞天诚又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00万股质押给法国兴业银行作为借款担保。上述股权分别解除质押后,9月20日,科瑞天诚又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42万股、253万股分别质押给中铁信托作为借款担保,以获取5400万元、4000万元的融资,质押期限自上述融资资金到账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