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畜牧业板块:从产业特征中寻找高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重心下移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日K线图更趋于不振。但部分蓄牧业个股却逆势逞强,比如说民和股份,而西部牧业、大康牧业等个股也是持续逞强,渐现向上攻击形态的K线图形。那么,如何看待畜牧业股的如此强劲表现呢?

  渐现两大产业发展新特征

  对于畜牧业来说,未来的成长动能是相对充沛的。因为居民收入的提升,对鸡、鸭、猪等肉类食品以及对乳业食品的需求持续稳定提升。而这一趋势有望延续。因此,随着我国农民收入提升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肉食的增长空间将更为乐观。

  而且,畜牧业在发展过程中,渐现两个清晰的产业发展趋势,一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由于畜牧业涉及到食品安全等因素,因此,国家加大对畜牧业的投资,增加标准化养殖扶持政策投入,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大对畜禽优势产区的支持力度,扩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和范围。这些信息的叠加,意味着畜牧业的发展趋势是乐观的,畜牧业相关个股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二是规模化经营的趋势愈发明显。一方面由于目前农户养殖的不经济,而且也无法满足城镇居民的需求,所以,越是城市化,畜牧业越是规模化,这已得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佐证。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倾向。《畜牧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至15个百分点,存栏100头以上奶牛、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超过38%和达到50%。在政策的引导下,规模化经营的趋势的确较为明显。而依托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优势的上市公司自然可以凭借融资优势而大肆扩张,从而推动着畜牧业个股业绩的快速成长。

  关注业绩快速提升公司

  不过,越是规模化,越是存在着一定的软肋。一是瘟疫的可能性就大增。因为畜牧业的发展规律就是种群越多,病茵就越多,越是容易传染、感染。当然,瘟疫并非不能有效防治。通过疫苗等即可达到有效预防的目的。也就是说,在规模化的养殖趋势下,动物疫苗产业将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其实也是近期动物疫苗类上市公司股价屡屡活跃的诱因。

  二是优质苗种资源的稀缺。苗业对于畜牧业,就如同种业对农作物一样,要想多产、要想丰收,必须依靠优质的苗种。而这只有那些拥有雄厚资本实力支撑的优质上市公司才能够产生优质苗种,因为优质苗种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资本支出。同时也意味着从事于畜牧业苗种资源培育的相关上市公司,正处在朝阳产业的起点,未来的成长空间更为乐观。

  三是中高端品牌优势仍未突出。诚如前述,畜牧业其实影响到食品安全。但由于长期禽肉食品的散养特征,使得品牌优势并不突出。但随着近年来的一系列食品事件的出现,比如说三聚氰胺、瘦肉精事件,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品牌进行挑剔,进而有利于畜牧业集中度的提升,也有望推动着畜牧业品牌突出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快速提升。

  综上所述,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跟踪畜牧业个股,尤其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唐人神、华英农业、民和股份、西部牧业、新希望、天康生物、中牧股份以及升华拜克等品种可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