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演变的周期越来越长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4月中旬以来展开的调整,到9月下旬已经持续了近半年。尽管期间多方屡有反抗,但就基本趋势来说,一直运行在震荡下行的下跌周期中。如果追溯得更远一点,事实上,从2007年10月6124点见顶以来,跌势算算已经四年了。今天的市场给人一个重要的感受,就是股市波动的周期越来越长了。

  股市涨跌的周期不断延长,可能跟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规模的不断扩大,客观上会使市场的涨跌周期不断延长。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要完成一轮完整的涨跌周期,需要的时间自然就越来越长,这是一个客观规律。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规模的扩大,不仅体现在两地市场上市的股票越来越多,关键还在于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流通规模成倍扩张。原先只有三分之一股票是流通的,现在至少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流通股,市场规模的扩大,远远不是股票数量多了那么简单。市场规模的扩大,在过去四年,不是算术级数的扩大,而是几何级数的增长;不是上市公司家数扩大了几倍,而是流通股数扩大了十几倍。

  (2)大盘股的沉寂使市场波动周期大大延长。尽管就今年的情况看,中小板和创业板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如果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综合起来考虑,小盘股还是涨了不少。真正拖累指数下行的,是那些权重较大的大盘股。以上证50指数的情况看,2007年10月是4772点,到今年9月下旬是1750点,砍去了三分之二,剩下了三分之一。过去四年,市场波动的周期不断延长,跟大盘股不断走低有直接关系。正因为大盘股走势沉闷,指数才显得比较平稳。不过,这种平稳多少是个假象,超过七成的股票,在过去几年里震幅都是惊人的。所以,通过上证指数反映的市场周期,的确是拉长了,但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波动情况看,多空的转换依然是频繁的。

  (3)市场心态趋于麻木,也是造成股市波动周期不断延长的重要原因。尽管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跌势已经持续了四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对股市的涨跌大多能泰然处之。目前市场的投资者大多数都可以算老股民了,见惯了市场的风风雨雨,很少为短期市场的起伏一惊一乍,涨了不追,跌了不割,这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投资习惯。这种“泰然处之”的心态,也许代表今天的市场比过去成熟了,但也反过来看,也可以说是一种麻木或无奈。涨了,固然可喜,跌了,也泰然面对,不求一夜暴富,但求小富即安。正是这种投资心态的变化,才使现在市场涨跌周期越来越长。如果股民队伍不发生实质性变化,估计这种平和的心态还会对市场产生长久的影响。

  也许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对市场的现实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但每个投资者在市场现实面前,都只能尊重和适应。所以,对股市波动周期不断延长这一市场现象,我们有些无奈,但都要服从。 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