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9月预值再落 专家:四季度经济减速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短暂反弹了一个月后,9月预览值再度回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市场对四季度经济可能进一步减速的预期有所增强。

  汇丰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降到49.4,而且如果9月终值不出现大的变化,汇丰制造业PMI就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线50下方。金融界首席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PMI作为宏观经济的“天气预报”出现回落,四季度经济减速的预期有所增强。

  杨海:我觉得这个数据还会小幅下降,其实汇丰公布的PMI值已经位于荣枯线一下,向市场发出一个警示的信号,国民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了。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分析,受欧债危机影响,我国出口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不过,得益于保障房的开工和内需的强力支持,2011年GDP增速依旧会保持在9%左右,中国经济并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范为: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前两者投资和消费仍然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

  9月份以来公布的多个反映宏观经济形势的数据都不乐观。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增幅比7月份下降了0.5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与上月相比出现同比增幅的大幅下滑;2011年第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比上季回落2.1个百分点。杨海预测紧缩的货币政策有可能暂缓。

  杨海:紧缩政策很有可能会暂缓,比如上调存款准备金、加息都是不太可能实施,因为经济出现了下行的风险,而且PMI值还有持续下降的风险。

  范为观点稍有不同。他认为,尽管8月份物价指数CPI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处于历史高位,除非通胀压力大幅度减轻,否则决策层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范为:8月份CPI仍然保持在6.2%这样一个高位,它要回落到温和通胀至少还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央行和银监会仍然处于一个政策观察期,不会加大紧缩的力度,但也不会放松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