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低迷缘何敌不过IPO热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之所以创出新低,固然有受欧元区危机和海外市场的拖累,但自身的原因也是不能回避的。“传闻中的利好一个都没有,却等来了大量新股即将发行的消息。”这是某券商发给客户的早盘资讯,其中的失望情绪显而易见。在海外市场暴跌的情况下,很多计划上市的企业都会推迟IPO,从其自身利益来讲,市场低迷期IPO会压低发行价,如果不愿贱卖,自然会考虑推迟甚至取消IPO。

  但为什么A股市场新股照发不误?这只有三种可能:要么是这些公司资金极度紧张,贱卖上市总好过资金链断裂;要么就是A股的IPO估值仍大幅高于这些股权的实际价值,什么时候发行都不“亏”;最后一种就是,IPO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融资只是上市的“由头”,真正目的在于解禁套现,越早挂牌上市就越早解禁,他日牛市来临就能掌握减持的主动权。A股市场大部分都属于后两种情况,市场就这样被定位为圈钱、套现这两大功能。

  再来看看今年表现最逊的个股,年初以来累计跌幅超过40%的个股近百只,其中超过三分之二都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尤其是上市时间在两年左右的公司。新股上市后的业绩变脸不是少数案例,介入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因而,此类粉饰过度的新股上市,一面在批量制造一级市场暴富神话,一面在大量毁灭二级市场财富。

  另一边,ST梅雁被大股东连续减持之后,来自大股东的高管又集体辞职,基本陷入无主状态。在监管部门对借壳上市收紧政策的情况下,*ST国创等一部分眼见重组无望的ST个股也频频被“大小非”减持,二级市场成了当之无愧的“提款机”。

  而在近期的疲软市况中,非但小盘股发行持续不断,大盘股也连续出笼。不仅年内最大的IPO中国水电要在本周二正式发行,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中交股份也要在本周三上会,此类个股的成功过会已无悬念,如果年内发行,其200亿的融资额又将赶超中国水电。这不仅会继续造成市场的失血,更让人联想监管层是否并不在意股市的低迷。对于投资者而言,监管层的漠视是比融资圈钱、造假上市更让他们失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