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范管理 有效防范利益冲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券商直投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之所以对券商直投业务存在质疑,主要原因是直投业务都是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在运作投资,直投部门与投行保荐业务可能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如果直投业务资金来源多元化,未来有普通投资者的资金进来,让直投公司管理大家的钱,让整个社会来分享直投公司的投资成果,让所有股东都来监督直投基金的阳光运作,就能有效避免这种利益冲突。”

  温峰表示,为了避免自有资金与外部资金的利益冲突,如果直投基金获准成立,招商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将把原来的自营资金全部投入到成立的直投基金中,与所有直投基金的LP实现真正的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

  黄晖也认为,从防范利益冲突角度来说,以管理社会资金为方向的PE基金管理公司模式是券商直投最好的发展方向,既能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又有利于券商直投业务的发展壮大。“券商直投业务从试点之日起就受到多方面的严格监管,投资流程、风控和决策体制都十分规范化,经过几年的人才培养和经验积累,不少券商直投业务的先行者都已经具备了管理社会资金的综合能力。在全民PE热潮之下,券商直投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更有保证,将为PE市场营造良性竞争新格局。”

  “无论从国际券商的成熟经验看,还是从券商直投自身发展壮大的需求看,向基金管理公司转型都将是必经之路。”宏源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认为,向基金模式转型可以弥补直投公司资金规模的局限性,发挥券商直投公司人才优势、管理优势,引导民间资本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