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房地产板块后期需要重新关注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建议:

  市场担忧情绪加大是造成短期地产板块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8月以来主要城市房价有所稳定甚至出现回调,但是近期成交量却未能在价格松动下出现有效放量。市场目前已经担忧成交在9、10月不能得到有效刺激,如果这种担忧成为现实或超预期,市场对行业后期增速和去化速度的担忧情绪会加重。此外,8月受到海外因素影响A股出现较大跌幅。地产产业链中上游建材、建筑、工程机械板块均出现30%左右跌幅,这造成地产板块估值优势减少。对后期销售的担忧直接造成板块出现补跌效应。

  行业增速存在放缓可能,但当前基本面好于2008年。

  1)2011年开发商对调控已做好充分准备。与08年不同的是,2011年初开发商已经在土地市场收紧战线,通过减少规模扩张来应对可能到来的“寒冬”。市此外,虽然房价在2010和2011年初仍有涨幅,但是近几年地价并未有明显上涨趋势。换句话说,按照目前价格开发商新修房屋依旧有利可图,只是周转时间可能会拉长。

  2)A股龙头公司已储备丰厚家底。2011年上半年上市地产企业累计预收款达到4026亿,同样处于近4年以来最高水平。预售账款的大幅增加将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保障。此外,目前龙头公司预收款基本完全覆盖未来2年20%-30%增长水平。上市地产企业实际上已经储备了丰厚家底。

  3)房价调控目前正在逐步实现,后期政策加码必要性在下降。08年房价回调的重要因素是外部经济恶化促成内部购买力减弱。而当前房价回调的主要原因是购买资格被压缩,而真实购买力并为有明显下降。此外从8月数据看,目前房价已经开始趋于稳定。我们认为在保证购买力的前提下房价稳中有降,不论对于行业本身还是宏观经济都具备积极因素。

  板块后期需要关注什么?

  1)寻找新的价量平衡点。不论是否存在“金九银十”,“限购”政策对购买力的剥夺效应正在逐步体现。如果我们悲观预期当前销量不畅将造成新一轮价格调整,那么在市场的反复适配之下,总会出现价量新的合理平衡点。一旦这一位置得到确认,我们认为行业投资趋势将逐步明朗。

  2)等待信贷趋势的积极信号。从目前情况考虑,后期货币有望从“继续从紧”转为“不变”。而这一过程最明显的信号就是M2触底反弹。考虑到去年3、4季度信贷放松对地产销售有较大刺激。因此,M2数据的积极信号也成为板块后期反弹的重要刺激因素。建议密切关注10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后一阶段调控重点的表态。

  3)自下而上选股,从“销售确定性”、“业绩承诺”和“股权质押”三方面中寻求安全性。而销售的确定性将带来股价的安全性。建议后阶段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规避销售不达标企业的同时,利用市场下行时战略性布局有望受益于市场调整的龙头个股,如万科、保利地产;具备业绩承诺、市场调整结束后具备估值优势的地产重组个股(详见表4)和当前股价较大股东股权质押期价格有较大折价的个股(详见表5)。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与国家政策紧密相关,一旦国内未来采取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将直接影响行业未来发展。(海通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