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交股份圈钱不止2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IPO之后,跟着就是中交股份,且募集资金数量进一步刷新年内新高,据说是200亿元。但本栏分析,这次募集资金因吸收合并路桥建设的原因,中交股份圈钱应不止200亿元。

  先看对于路桥建设的处置,大股东之外的其他股东要么收回每股12.31元的现金,要么按照14.53元的价格换成中交股份的股票,这两个选择,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并无悬念。如果投资者认为中交股份上市后不会破发超过15%以上,就必然会选择换股,而非收取现金。那么大约将有1.56亿股路桥建设间接换股变为中交股份,这部分股票如果按照14.53元的换股价计算,市值大约22.67亿元。如果中交股份上市上涨20%,那么二级市场投资者将为这部分股票多支付约4.5亿元的溢价,也就是说,200亿元是无法完成承接中交股份上市的,其对于二级市场的抽血力度,比投资者想象得要略高。

  本栏以为,目前股指已经处于近乎崩溃的边缘,管理层的救市举动仍然存在于投资者的幻想之中,一个接一个的大盘股发行,让投资者连一点点喘息之力都感欠缺,那么管理层到底是真的不顾投资者的死活,还是另有打算?是否真的是散户不死,下跌不止?

  股市的下跌,总是给投资者留下一丝希望,不管是尾盘的异动还是国家队入场的预期,总是让投资者感到有继续忍耐的必要,温水煮青蛙也就在缓缓地进行。国家队入场也并非纯粹是幻想,在股指暴跌过于惨烈的时候,也有看起来很像国家队的资金进场护盘,但仅仅是护盘而已。一天之后,该怎么回吐就怎么回吐,不留下一点点依恋。

  挽留投资者、拒绝股市暴跌,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维护新股发行的顺利进行,不管是高价的小盘股还是蓝筹大胖子,都必须发行成功。这里面的学问大极了,投资者只需要明白,管理层是有办法保证新股发行不会失败的,是能够稳步推进A股市场融资功能又好又快发展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不管如何大规模地用脚投票抛弃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也都没什么大用,真正有效果的办法,就是不申购新股、不承接新股上市。当承销商自己拿了太多的筹码之后,股市也就离上涨不远了,如果中小投资者能够团结起来,不打新、不炒新,这将是牛市的起点。历史上,每当新股发行遇到阻力之时,也就是股市见大底的时候。(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