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频现借款人“跑路” 部分上市公司放贷风险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近来,温州出现高利贷借贷人“跑路”事件。火爆的民间借贷市场近来变得危机四伏,这也对部分上市公司热衷放贷敲响了警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64家公司发布了120份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的公告,总金额近170亿元,其中35家堪称“高利”,金额近100亿元,时代出版以24.5%的年利率高居榜首,香溢融通、武汉健民等公司贷款年利率也超过20%。尽管上市公司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有着合法、公开的平台,但香溢融通、粤水电、莱茵置业等公司相继出现贷款合同到期,而还款出现问题,导致合同延期6个月至1年不等,让人不得不对上市公司放贷产生担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个人与个人之间,还是企业与企业之间,只要有借贷存在,必然会有违约风险。

  记者进一步对比报表发现,香溢融通、武汉健民、钱江生化、莱茵置业、京山轻机、金陵饭店、东方通信、ST波导等多家参与放贷的上市公司,其利息收入已大超主营利润,募集来用于发展主营业务的资金也多被用于放贷,逐步脱离实体经济的方向,有不务正业之嫌。

  西南证资深策略研究员张刚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通过银行委托贷款,银行只充当中介,放贷的风险完全是由上市公司自身评估而定,因此他们对所放贷风险还是非常清楚。根据公告可以看到,上市公司放贷能轻松赚大钱,那谁还去做主业?另外,如果到期还款出了问题,委托合同中应该会有明确的处理办法。但不排除意外,借贷风险一旦出现将演变成公司经营性的亏损风险,受损的将是投资者。

  记者 惠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