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建光电:应收账款向上 毛利率向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7月15日,联建光电(300269)IPO申请过会,下周二进行网上、网下申购。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作为一家以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LED生产商,联建光电财务状况令人十分担忧。

  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联建光电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公司信用政策的调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不断增长,从2008年年末的4009.85万元增长到2010年年末的12197.15万元,增长率为204.18%;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从17976.04万元增长到33847.58万元,增长率为88.29%,应收账款增长速度快于同期收入的增长速度。

  一从业多年的资深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一方面使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另一方面又迫使企业不得不举债经营。为了维持经营,企业在高负债率经营的情况下,以大量举债为生。这样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致使经济效益下降,而且容易使企业迈向了资不抵债的边缘。如果应收账款的风险与应收账款的规模成同比例增长,企业利用商业信用实现的销售额越大,承受的应收账款风险就越高。”

  联建光电在招股书中对此也坦言:“公司因应收账款出现坏账而给经营带来负面影响的风险不可能完全避免。”

  就在应收账款大幅走高的同时,联建光电产品的毛利率却出现同比下滑的窘状。2009-2010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0.58%、1.28%。相关费用大幅增长,2009年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2008年同比增长104%、53%;2010年上述两项费用继续大幅增长,又较2009年同比增长了62%、49%。

  多年欠税养成“顽症”

  据公司招股书显示,2007年联建光电欠缴185.76万元企业增值税,2008年末欠缴300.78万元,2009年末欠缴428.43万元,2010年仍然欠缴8.92万元。

  直到2011年上半年,联建光电欠缴税费的情况才有所缓解。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缴纳增值税45.05万元,期末未交增值税为-37.03万元。与此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应缴纳的增值税由去年全年的515.28万元骤降为-0.88万元。

  而就联建光电2008年、2009年欠缴国家增值税的情况事实存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出具了《专项核查报告》。该报告称,联建光电在2008年有505.64万元收入没有确认为销售收入并缴纳增值税,2009年有25.67万元收入没有确认为销售收入并缴纳增值税,直到2010年6月,联建光电才经过自查将这些增值税补缴。

  对同行“熟视无睹”

  近年来,LED行业发展迅猛、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大幅增加,市场竞争也随之变得异常激烈。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并发展壮大,成为很多LED企业“梦寐以求”的途径。在去年10月深圳市举办的LED企业创业板上市辅导会上,到会的LED企业达到百余家。

  然而,这一切似乎在联建光电“眼中”似乎全然不存在,公司竟在其招股书(申报稿)中介绍:“目前A股暂没有以LED显示应用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此话一出,立刻招致媒体的强烈批判,上述“井底蛙”的介绍也让业内贻笑大方。而实际情况是,三安光电、德豪润达、联创光电、乾照光电、鸿利光电、瑞丰光电、洲明科技、雷曼光电、国星光电多家覆盖LED全产业链的企业早已通过IPO、借壳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不过,联建光电很快就对“愚蠢说辞”进行了补救。记者注意到,在联建光电新发布的招股书中,这句话已被删除。

  记者 尹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