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调整能源发展战略 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五”时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五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能源自给率保持在90%以上。另外我国电网总规模也居世界第一,电力总装机居世界第二。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在关注能源生产规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关注增长质量。尽管目前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位,但是能源生产结构并未得到质的优化。在当前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主要地位,这不仅导致污染严重,也不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仅次于煤炭的是石油,但是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0%,原油安全堪忧。

  任浩宁认为,我国必须积极调整能源战略。这一战略的调整不仅体现在数量的增长上,更要体现在质量的保障上。我国绝不能继续从能源供给侧满足能源需求,必须加强能源需求侧的管理,将节能作为满足能源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政府应当将“开源”与“节流”并重,在积极满足能源需求的同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正如夏季达沃斯论坛倡导的“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一样,我国必须致力于节能为主,发展清洁能源为辅的能源发展战略,在通过节能减排措施有效管理需求端的同时,通过清洁能源多元化积极需找石油替代,从而保障我国的能源需求和能源安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经济发展的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增长呈正向关系。未来一段时间中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发展的态势,这意味着我国能源需求也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