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预期恶化 加速寻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昨日早盘一度意欲反弹,但随着中国平安(601318)在午市后突然暴跌,多头信心立刻崩溃,2400点这一被各方公认的强支撑终究无声而破。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黑天鹅”频现

  就昨日A股市场走势,应该说,多头在早盘的维稳意图其实是较为突出的。多头通过指标股的企稳和北玻股份(002613)等近期上市新股的企稳,意欲双管齐下以2400点为支撑展开反弹。

  但可惜的是,盘面的演绎氛围没有给多头更多机会。一方面,亚太股市在昨日早盘渐趋恶化,尤其是印尼股市,跌幅超过5%,使得市场对于外围形势的担忧再次加剧;另一方面,此前已经大跳水的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再度跳水,尤其是白银,在三个交易日里跌去了30%,这比2008年还要惨烈,市场心理上的不安可想而知。

  更为重要的是,午市后,中国平安H股竟然毫无征兆地急跌,使得午市后中国平安A股股价也急促下跌,这更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毕竟,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低估值金融股一向是多头最后的心理支撑,但其周一竟然出现如此跳水走势,那么,谁又能保证过两天其他金融股会不会也跟着一起跌呢?在此影响下,整个A股市场的预期渐趋恶化,大盘随之击穿2400点。

  短线或反抽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虽然指数击穿了2400点的支撑,可最终只有4家公司处于跌停板。笔者认为,这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目前投资者仍然比较淡定;第二,昨日市场的下挫主要是指标股、人气股的下挫。据此,笔者认为,随着周一指标股、人气股的急跌释放短线做空能量之后,大盘进一步杀跌的空间可能并不大,不排除上证指数在今日小幅走高,收复2400点的可能性。

  这确实有可能,因为目前市场仍然有一定兴奋点。譬如,国兴地产(000838)、启源装备(300140)等个股持续冲击涨停板,这就说明短线游资热钱仍有着较强的制造强势股的能量。再譬如,方大炭素(600516)、中钢吉炭(000928)等炭素股,黑猫股份(002068)、阳谷华泰(300121)等轮胎配料股也涨幅居前,这也说明市场预期的恶化主要体现在主流资金,而不是体现在游资热钱。既如此,则短线大盘暂时企稳确实可以期待。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即便如此,也不代表大盘中期趋势由此改观。

  一方面,当前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欧债危机仍然悬而未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已成共识,在此背景下,大盘显然难以迅速变得强硬起来。另一方面,市场内在的股价结构仍未得到根本有效的改善,随着大盘股持续下跌,小盘股的高估值缺陷会愈发显现出来。一旦市场持续低迷,那么,很多小盘股恐怕都会迅速冲击跌停板。在此背景下,大盘仍然难言乐观。

  酌情减仓

  综上所述,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利用短线的反抽进一步降低仓位,尤其是尽量减持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品种,如工程机械、水泥、地产等。

  对于部分感觉较好的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也可以考虑适量低吸一些产业前景乐观的品种,以及K线形态乐观的中低价股。前者如环保股的部分品种,后者如近期持续放量上涨的部分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