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寻求发挥救助基金杠杆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十国集团(G 20)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财政官员25日在美国华盛顿结束四天的密集会议,欧洲债务问题是重中之重,但会议结果再次令市场失望。欧债问题久拖不决,市场开始怀疑欧洲解决危机的能力。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大幅下挫,欧洲各国采取更大胆措施防止欧债问题重创全球经济的压力再次增大。欧洲官员目前正全力致力于增强援助基金的效力,不少观点开始转向杠杆化现有救助资金。

  关注杠杆化

  欧洲官员在此次会议上表示,目前正致力于增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 FSF)权限,但是尚未透露具体采用什么方式,最终结果最早可能在10月中旬出台。

  在25日的会议上,欧洲受到的压力进一步增大。美国和新兴经济体财政官员在会议中不断催促欧洲采取更激进的措施。美国财长盖特纳少有的明确评价说,欧洲的风险是巨大的。他表示:“大范围违约、银行挤兑以及灾难性风险的威胁必须被解除。”

  欧洲央行之前曾处罚过许多欧元区成员国。IM F呼吁欧洲央行在债务问题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IMF高级官员安东尼奥·博尔热斯25日表示,欧洲央行是唯一能够“震慑”金融市场的机构。IM F和美国催促欧洲央行利用手中权力扩大目前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

  但德国和欧洲央行的许多官员对于欧洲央行更深一步被卷入援助行动保持警惕。

  市场担心欧洲银行业会因为希腊等问题国家而面临危机。有分析预计,如果危机扩散到西班牙和意大利,市场将需要2万亿欧元救助资金。

  目前不少观点开始转向杠杆化现有救助资金。欧洲一位高官暗示,2万亿规模的救助基金火力在预期之中。他表示,需要找到一种机制使每1欧元救助资金变成5欧元,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途径。有分析认为杠杆化可能会通过欧洲央行实现。但欧洲央行一些高级官员表示,欧洲央行不应当参与救助基金的杠杆化,目前确定杠杆的比例也为时过早。

  但增强救助基金也面临风险。据路透社报道,标普主权评级部门主管戴维·比尔斯警告称,欧洲增强救助基金的途径如果不合适,可能会影响欧洲的评级。发挥EFSF的杠杆作用也可能令其自身的A A A评级遭调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