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8个月因违规被罚8次 沃尔玛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似乎是沃尔玛的“黑色之年”。从年初《华尔街日报》撰文披露沃尔玛美国业绩连续七个季度下滑开始,到年中被爆业绩压力引发高管离职潮,加之最近其他媒体报道,今年1到8月,沃尔玛重庆多家分店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受到当地工商部门8次处罚,平均每个月处罚一回。

  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到底怎么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沃尔玛屡次出现违规等行为,最有可能是采购环节出现了问题。

  管理问题凸显

  资料显示,沃尔玛每年在中国的采购额保持以20%的速度增长。沃尔玛刚进入中国时,每个门店没有独立的采购体系,所需商品均由公司采购中心统一进行,再经统一配送中心发往各地门店。

  据了解,以前沃尔玛门店必须把采购合同统一报到深圳总部,一般要走一个月的流程,这样导致成本上升,同时各地门店经常出现缺货现象。

  去年,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推动大区建制,在采购方面,沃尔玛深圳总部除了掌管100多个全国供应商外,其他商品的进场权、定价权、促销谈判以及陈列等权力都下放到各大区。

  一位零售业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采购制度不健全,加上采购人员欠缺自律,会将不合格产品上架,这就造成了以次充好的情况出现。

  同样的问题还有备受争议的进场费上。今年初,沃尔玛开始向家乐福学习,提高进场费,部分供应商的进场费翻了数倍,扣点费率提升了10%~20%不等。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认为,目前我国零售企业的进场费普遍较高,正在不断侵蚀供货商的利益,所以供货商在供货阶段,或尽量选择降低成本以获取经营利润,这也是假货、次品较多的深层次原因。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合格的产品为什么能进场,这其中流程设置是有问题的。陈耀昌接管沃尔玛后对中高层管理者重新进行任命,当初本土化操作思路很好,但是现在看来管理上还是有问题。”

  高速扩张拖累

  公开资料显示,沃尔玛在中国区几乎是以每年40多家新店的速度扩张。奥玛国际白雪映象企业营销副总经理张红辉表示,大多数零售企业都会有指标,特别像沃尔玛这样的大企业,指标考核绩效很严格。

  今年2月23日,《华尔街日报》撰文披露沃尔玛公司的美国业务已经出现了连续七个季度的下滑,沃尔玛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为75亿美元,仅占其4200亿美元全球收入的2%。有研究机构估算,近几年来,沃尔玛中国的营业额在全球的占比中节节缩水。

  中国区业绩的下滑,沃尔玛总部自然不会放任不管。据悉,今年第二季度沃尔玛美国国际部要求中国区必须节省200多万美元费用。现在,沃尔玛中国已经取消了不必要的差旅及大型活动等。

  杜岩宏告诉记者,一般零售管理中对达成指标所采取措施是导购、促销,如果指标过于刚性,那么以次充好,降低售价吸引客户就成会为员工提高销售业绩的有效方法。

  5月16日,沃尔玛中国区总部以三封邮件的方式发备忘录内部通告,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营运官罗世诚、高级营运总监向国荣及首席财务官罗睿澜三位高管辞职。尽管沃尔玛不愿透露三人离职的具体原因,但当时业界纷纷猜测,或与沃尔玛整合好又多不力有关。

  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扩张太快未必能带来相应的收入增长,一旦财务数字达不到预期,管理层多少要承担责任。

  不仅仅是沃尔玛存在多次违规的现象,同业态的家乐福、卜蜂莲花也曾被相关部门检查出违规行为并予以处罚。张红辉认为,整个零售业态都存在一些问题,中国的零售业态与国外不一样,国外零售监管部门很严格,中国市场太过庞大,政府部门没有严格的相应部门管理。著名营销专家张兵武也表示,沃尔玛做到世界第一零售企业,也不想因为售假而冒险毁掉名誉。他认为,国内违法代价太小,关键仍在于制度的建立,必须有好的制度和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