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重庆沃尔玛“八连罚”罚不出一颗“畏惧的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节刚过,重庆沃尔玛将当地“好又多”超市的3家门店收在旗下。此举让不少重庆市民多了一些担心,因为重庆沃尔玛接连出现食品安全等问题,8个月被处罚8次。多次呼吁政府部门严惩沃尔玛的市民张海峰9月15日对记者说:“在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的情况下,单纯地谴责企业没有良知无济于事。正是监管制度缺失,处罚力度不足,才让跨国企业在中国淘金的时候,少了一颗‘畏惧的心’。”

  重庆沃尔玛今年负面消息不断。 1月23日,重庆物价部门执法人员对全市多个购物广场进行突击暗访,沃尔玛重庆北城天街店的一款商品被查出存在价格欺诈。该店茶叶柜台良平铁观音使用特价标价签,降价原因为“让利”,标示原价33.10元,零售价29.00元,而收银台结账价格为39.80元。随后,重庆市物价局对沃尔玛北城天街店标价与结算价格不符一事进行查处,并罚款50万元。沃尔玛方面未提出任何异议,如数缴纳罚款。物价局同时责令其严格执行“五倍差额”赔偿消费者。

  2月28日,根据市民举报,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经济检查执法局执法人员对沃尔玛重庆九龙广场店用超过保质期的“樟茶板鸭”(原料)进行油炸加工并销售进行查处,对其实施了罚款34万元的行政处罚。

  8月24日,有市民向重庆市工商局举报,称沃尔玛超市沙坪坝区凤天店用普通冷鲜肉假冒“绿色食品”认证的“绿色猪肉”进行销售。当执法人员对凤天店8个品种的猪肉进行调查时,发现凤天店卖的绿色猪肉都没有“绿色”检验的印章。不仅如此,标有“绿色”猪肉的价格比普通冷鲜肉要贵6~10元/公斤。

  据重庆工商部门初步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沃尔玛超市3家分店涉嫌销售假冒“绿色食品”猪肉达1178.99公斤,涉案金额4万余元。按其与普通鲜肉10元/公斤价差计算,涉嫌非法获利1万余元。重庆工商部门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沃尔玛的这种行为将处以1000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三店并罚或将被处以60万元行政处罚。

  事实上,重庆沃尔玛的多家超市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因为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被查处过20次,仅今年1~8月就达8次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