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能否担起救市大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9月23日),上证指数早盘坠落至2400.14点,所幸在工商银行的奋力护盘下,2400点大关转危为安。那么,银行股能否担起救市大任呢?

  工商银行23日由下跌1%反弹至上涨1.5%,再加上个别房地产股的护盘,推升大盘一度接近由绿翻红。其他银行股也积极响应,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皆以红盘报收。就银行股的权重而言,对大盘确实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然而,当前股市受制于资金面紧张,银行股的反弹缺乏资金支持。当日的工商银行成交量不大,全天换手率仅0.02%,其反弹未能得以持续,大盘也重新摆出探底的架势。

  有一种观点认为,银行股具备反弹并拯救大盘的力量,因为银行股的市盈率普遍很低,个别银行股的股价甚至比白菜价便宜。部分银行股的市盈率已跌破6倍,创A股市场20年来的历史最低。然而,多数投资者对银行股不寄予厚望。23日由银行股护盘形成的大盘阳线,在市场上出现不同的评价。有人认为,银行股和地产股反弹是积极信号,反映出当前股市没有下跌空间,下跌势头有望得到遏制。也有分析指出,银行股护盘带来的阳线具有欺骗性,工商银行护盘的力度本身有限,不排除有机构借拉动权重股来达到资金出逃的目的。近期,资金出逃现象一直较为明显。上周大盘资金净流出108.6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增加。

  若让银行股组织具有力度的反攻,离不开场外资金“输血”。可在眼前,投资者对市场整体资金面的担忧有增无减。虽然无节制的市场扩容备受批评,被称之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但IPO扩容减速在短期难以看到。此波对扩容的批评声“余音尚在”,中国水电的IPO还未实施,年度IPO融资金额的记录又被刷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3日晚间公布招股书,宣布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拟发行35亿A股,募资不超过200亿元,超过正在路演的中国水电173亿的融资规模,成为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大盘濒临2400点破位边缘的当日,新股“超生”依然我行我素,又一次打击了投资者信心。指望银行股有限度的护盘,难以根本性解决信心问题。

  过去6年中,“十一”之后大盘有5次出现上涨行情。其中,2010年10月令人难忘,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推动大盘出现约一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20%。相比之下,当前的大盘指数虽低于2010年9月下旬,但2010年10月的反弹行情没有参考价值。7月下旬以来,受困于欧美经济前景不佳,全球投资者顾虑“二次探底”风险,海外股市遭遇重挫。而在2010年10月前后,投资者不存在这样的烦恼。正因为海外股市的不确定性太大,随着“十一”长假的来临,A股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这种谨慎将表现为成交难以活跃,场外资金不愿轻易选择入市,更偏向于持币过节。“十一”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有5个正常交易日,A股等到10月10日才恢复交易。面对如此长的休市时间跨度,多数场外资金不会在弱市中 “赌一把”持股过节。

  “十一”前由长假引起的谨慎,与中国水电IPO发行的资金“抽血”碰在一起,银行股想反弹也难以伸展“手脚”。大盘要靠银行股反弹来形成拐点,走出有别于海外股市震荡的独立行情,更具有相当的难度。9月22日上涨行情的“一日游”,表明当前股市缺乏持续反弹的基础,重演2010年10月飙升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在自身行业隐患没有消除之前,银行股尽管股价便宜,但其告别萎靡不振还需要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