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政策瞭望:预计中国将对美国非量化宽松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分别由4.3%和4.5%下调至4.0%后,美联储宣布扩大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范围,而这个非传统的货币工具旨在推动疲弱的经济增长。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其1.65万亿美元投资组合中的短期国债转换成长期债券,以压低按揭、汽车和消费贷款利率。

  扭曲操作部分涉及在2012年6月之前买入4,000亿美元、6至30年年期的债券,并同时卖出同等数额3年期或以下的短期债券。

  我们的观点:

  新措施令市场失望。虽然市场普遍预期了扭曲操作的推出,但该操作并非量化宽松(QE)的构成部分,因为扭曲操作仅仅是美联储试图保持资产负债表稳定的手段。市场则需要更有效的措施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向消费和按揭市场注入廉价流动性。由于QE1和QE2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提振美国经济增长效果不大,美联储的新措施将涉及向消费贷款和按揭市场注入大量廉价流动性。由于消费支出占美国GDP 的70%,扭曲操作针对消费和住房市场也不足为奇。

  非量化宽松刺激措施不会推动经济增长。由于缺乏额外流动性,扭曲操作仅为长期复苏提供了希望,并不会及时缓解经济压力。就目前情况而言,我们预计,扭曲操作对美国经济增长仅产生轻微影响。

  对美国经济缺乏信心。美国疲软的住房市场已经令人绝望,由于美国市场整体缺乏信心,目前业主对按揭利率走势相对并不敏感。因此,通过恢复消费者信心来为房地产的反弹铺路,是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

  中国对美联储决策的反应。由于FOMC 的措施不太可能恢复美国消费和商业气氛(或因此影响银行贷款),我们预计,中国的出口将进一步下滑。若下行趋势影响其它经济活动,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中国可能会于明年年初推出刺激需求的方案,重点将放在内需和“十二五规划”列出的新兴战略产业上。

  (建银国际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