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资狂抛平安 或因7亿员工股解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几条市场传闻致中国平安昨日出现暴跌,H股下跌13.71%,A股下跌9.58%,皆创出了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尽管平安昨日收盘后发布的公告对传言进行澄清,今日早盘平安有反弹,但A/H股也均未收复昨日失地。据悉,昨日做空主力为北京高华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外资成为主要做空力量,平安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一直看好平安的外资机构为何抛弃平安?对此和讯网连线到某基金研究员进行点评,他表示,利空传闻并不属实,平安的暴跌与基本面无关。

  外资抛售占主导

  查阅昨日(26日)异动榜,中国平安买入前五家分别为机构专用、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春路证券营业部、机构专用,共计买入14183.05万元,而这与昨日所卖出的金额却相差甚远,前五家卖方共计卖出金额为69540.8万元,是昨日买入金额的4.9倍,因此可以看出卖方意愿之坚决,然而可以发现,卖出前五名中三家非常敏感的外资“席位”,排名第一位、第二位、第四位的分别是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分别为24807.2万元、13403.67万元、10590.12万元。而且从昨日平安H股领跌平安A股的走向上看,此轮下跌更多的是受到外资抛售的极大影响。

  回顾今年以来的“中国资本”表现,我们不难发现,从年初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被频繁降级,到港股市场的外资做空浪潮中,都离不开外资机构参与的身影,然而此外却有很多外资券商在其研究报告中又看好中国股市。但这也是其一贯的手法,投资者早已见怪不怪了。

  就在9月中旬,高华证券在其报告中把中国平安A股列为其强力买入的名单中,但在昨日异动榜中,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位列卖出席位第二名,由此可见,即便接近高华证券的机构投资者也并没有听从高华“强力买入”的建议。而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中金上海淮海路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跻身于卖出前五名。

  联系近期平安H股大跌,抛弃平安应该是外资机构的一致行为。

  六大传闻澄而未清?

  外资集体做空中国平安原因为何?查阅昨日相关新闻,市场中流传多项平安利空传闻,传闻一:比利时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平安持有富通集团股份,投资浮亏已经超过160亿元;传闻二:汇丰可能正抛售所持平安股权;传闻三:受绿城房地产信托业务被调查影响,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减持;传闻四:保险公司面临差别化车险开发机制;传闻五:平安资本金下降,可能引发大额再融资;传闻六:平安二百多亿参股的意大利国家银行面临破产。

  对于市场中所传的几大传闻,平安方面昨日给予了正面回复,据其公告称,“近期境内外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意到部分媒体及投资者对公司股价下跌原因的种种猜测。本公司特此声明本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财务稳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本公司目前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尽管平安昨日收盘后发布的公告对传言进行澄清,今日早盘平安有反弹,但A/H股也均未收复昨日失地。有市场人士表示,平安公告澄而未清。

  平安暴跌与7亿多股的员工股可能即将解禁有关

  对于这些传闻,和讯网连线到某基金研究员,他表示,昨日市场中的传闻并不属实,这次做空平安与公司基本面没有直接关系,纯属于资金面的行为,其意图不得而知。首先对于汇丰减持平安H股的传闻,目前港交所的披露系统还并没有大陆的先进,在异动后,最少2个工作日才能查明具体详情,因此说汇丰减持就是子虚乌有,即使真的是汇丰减持平安H股,也应该是与国际市场资金紧缺有关,而与公司基本面并无直接关系。第二,关于富通旧账问题,早在08年,富通就早已计提了95%以上的减值准备,因此富通对于中国平安的影响早已不用过多考虑。第三,关于绿城信托问题,据了解,平安自有资金占绿城信托的量非常小,即使有问题,也对平安业绩无太大影响。第四,对于再融资问题,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平安通过其他途径融资才是其最好解决问题的途径。

  该人士表示,平安目前并无基本面的重大问题,唯一对其股价有压力的就是7亿多股的员工股可能即将解禁,而且解禁时间点有可能就在今年底。但尽管如此,从平安估值的角度看,把平安所有资产都算在内,其最低的估值价格也应该在31块钱,而相比于目前35块钱的股价来看,是非常便宜的。而且在保险行业里,虽然平安的经营范围最广还曾经备受质疑,但是其作为保险管理最领先的公司,是从来没有疑问的。

  结合上述分析,昨日中国平安被抛售一事与公司的基本面并无关系,这纯粹是资金的市场行为,在中国“概念”频受打压的大背景下,抛售平安寓意何为?是真的为了解决抛售人资金问题,还是另有企图?回顾历史的走势,6124点到1664点的调整,大盘跌近7成,平安却跌9成,当年指数的下跌与平安有着直接的关系,历史会重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