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晓灵(资料图)

  通胀上升趋势得到遏制

  2011年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发展节能降耗产业的经济政策,总体上保证了经济发展平稳,上半年保持了9.6%的GDP增速,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增长稳中有降,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贸易顺差同比减少,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由此,我认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保证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通货膨胀上升的趋势得到了遏制。

  但同时,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首先,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放缓。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各国政府刺激政策推动下遏制了扩散势头,同时也恶化了一些国家的财政状况。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主权危机是长期财政危机积累的结果,解决主权债危机,就要面对调减赤字,安抚民心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因为货币发行失去了制约,财政赤字也相伴着失去制约。

  现在在欧元区里面,各国在解决各自财政问题与加强欧元区财政统一中达成共识:各国同样面临强化财政纪律与维护经济增长的难题,这个矛盾是有统一的货币政策,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这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在扩张,为了达到让市场信任、恢复市场信心的目的,必须调减财政赤字。而调减赤字有两条路,即加税和减支出。但事实上,面对全社会民众利益的调整,各国政府都非常艰难。

  其次,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大概率事件。中国的经济本来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就该有一个调整,但是当时为了要鼓舞信心,中国采取了保证经济高速增长,但代价是加剧了通货膨胀压力和财政债务的压力。中国政府债务尽管账面数字不高,却同样面临着不能再走信贷扩张和财政扩张的道路。因而中国经济发展的减速是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是大概率事件?第一,外需的减少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转型压力。首先,在出口上,美国和欧盟因为要解决自己国内的一些问题,由此对中国的需求不会很大。虽然,新兴市场国家对我国的需求会有一些增长,但也不会很强劲。因此,我国在外需方面会减少,经济增长需加大内需。第二,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换,也会要求一些产业逐渐减速。第三,房地产调控,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战略调整,会减少投资拉动的动力。第四,政府投资能力受限,内需增长乏力,外资减少使得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这四个方面都会造成我国明年的经济减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