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拟定分级基金审核指引 分析师:意在控制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证监会已于日前草拟了《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了分级基金的设计原则,要求仅发展融资模式分级基金,并限定了分级份额的初始杠杆率。据悉,这是监管层首次发布分级基金产品的审核指引。《指引》目的何在?分级基金目前的现状如何?就此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今日采访了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张新文。

  据悉,截至9月23日,现有分级基金23只,其中,封闭式股票型3只,开放式股票型3只(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募集结束但是尚未获得核准设立),开放式股票指数型6只,封闭式债券型8只,开放式债券型3只。截至9月23日,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但是尚未发行的有6只,天弘丰利债券、南方新兴消费股票、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信诚沪深300指数、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指数。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张新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草拟《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目的是为了控制分级基金风险,确保平稳运作。

  究竟分级基金目前现状如何?张新文表示,从数据来看,封闭式债券型和开放式股票指数型是分级基金发展的主要方向,如果考虑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分级基金,封闭式债券型分级基金将有9只,开放式股票指数型分级基金将有10只。

  从募集方式来看,《指引》要求分开募集的分级基金仅限于债券型分级基金,实际上,除了第一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是采用分开募集方式的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其他采用分开募集方式的均为封闭式债券型分级基金,包括天弘添利、富国天盈、万家添利、博时裕祥和长信利鑫。

  从杠杆率来看,《指引》对初始杠杆率和最高杠杆率都做出要求。从已有产品来看,初始杠杆率超过10/3的只有嘉实多利和博时裕祥(均为10/2),股票型分级基金均不超过2倍。

  《指引》要求不得设计母基金份额净值低于一定阀值时,两类份额共同下跌的条款。“目前有这种条款的分级基金只有瑞和沪深300和申万菱信深证成指,瑞和300在母基金净值低于面值时,小康和远见同涨同跌,申万深成在在申万进取净值低于0.1元时,两种份额同涨同跌。”张新文称。

  据悉,指引要求分级基金需限定分级份额的初始杠杆率,目前市场追捧的高杠杆分级基金有何影响?张新文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大部分分级基金初始杠杆率符合《指引》规定,影响不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