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在海底的"绿色银行"--大连獐子岛现代海洋牧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大连9月27日电(记者 闫平)秋意正浓,大连獐子岛镇现代海洋牧场也逐步进入捕捞收获期。记者26日随同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目睹清澈的海水,品尝美味的海鲜,亲身感受到现代海洋牧场的魅力。

  26日早上,我们坐上了这家公司刚刚购置的玻璃钢壳的海钓船,船长张立新见到我们格外兴奋:“现在真是鸟枪换炮了,你不服不行,现代化的船就是比过去的老旧木船好得多。以后不仅不用每年送到船坞维修,单单那套定位导航系统就比过去不知强多少倍。”

  船大约开了20分钟,来到了海洋牧场的养殖区,一排排的浮漂将海面分隔出一块一块的海域,就像农村一垄垄的田地,只见几条小船正在那里作业。潜水员刘书辉和他的同事穿上轻潜服、戴上氧气瓶,纵身一跃潜入20米深的海中,一会儿工夫,两袋子海鲜捞了上来,里面装满了海参、海胆、扇贝等海产品。我们品尝了生猛的海胆、扇贝,味道极其鲜美。

  刘书辉告诉我们,这里的海产品都是野生放养的,不到一定的规格不让捕捞,即使无意中捞上来也得放回去。

  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说,水产养殖业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食品生产行业之一,年均增长速度超过8%。然而,高密度的养殖令鱼类资源锐减,引发疾病和污染,并使投入产出比失衡。

  “我们现在就像是建立了一个海底‘银行’。” 吴厚刚说,近年来,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大力实施海洋牧场建设,已在黄、渤海拥有2000平方公里的海洋牧场,采用了中国领先的多营养层次综合水产养殖法,开展大规模底播养殖,并进行海草培育、建造能够促进海洋生物成长的人工礁石、进行海床海藻养殖以帮助更多植物繁衍生长,创建了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从而保证了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和利用。

  他还告诉我们,通过优化传统水产养殖技术,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确保了其经营区域内海洋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同时,公司通过落实各类监督机制,引导当地渔民提高工作标准并进行产业化的生产,从而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现在,许多渔民都持有公司的股份。

  吴厚刚说,现在就希望政府能够对沿海经济开发过程中所上的项目控制好,不能什么项目都上,以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