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激战中国平安融券集中“打击”三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级市场的震荡使沪深融资融券市场再陷两融余额逐日缩量的境地。本周一,两市融资、融券交易依旧保持活跃,但空方投资者明显占据上风。当日经历大跌的中国平安出现多空激战,其融资买入、偿还额均破亿元。而融券交易则主要针对中国联通、兴业银行、中信证券等三只个股展开。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从21日到26日的四个交易日中,沪深日融资买入额保持在10亿元以上的规模,做多资金表现活跃,但更多的资金表现出了对盘面走势的悲观态度。前期融资买入的投资者选择在此期间大笔偿还退场。周一两市融资买入约10.98亿元,当天融资偿还额则达到12.63亿元,超过买入额15%,使做多资金余额流失1.66亿元。

  截至26日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再度环比萎缩,为345.9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43.24亿元,占比99.21%;当天的融券卖出量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沪深融券余量环比小幅增长至2178.79万股,对应融券余额2.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两融市场多空投资者活力并未分散至较大范围的标的证券,而是主要针对几只个股进行了集中交易,其中最为活跃的莫过经历暴跌、拖累沪指跌穿2400点的中国平安。

  行情显示,中国平安26日午后开盘不久,就出现直线跳水下跌,盘中最大跌幅9.87%,一度逼近跌停,最终该股收于34.37元,下跌9.58%,创下两年半来的新低。

  对于该股毫无征兆的离奇暴跌,市场产生了种种猜测,主要包括海外投资巨额浮亏、大股东减持、再融资以及与绿城合作房地产信托被查等等。对此,当晚中国平安紧急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财务稳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

  昨日,该股高开盘中呈现高位小幅震荡,最终收出阳十字星,报在35元,日涨幅1.83%。

  中国平安长期盘踞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融资余额首位,周一其盘中暴跌引发了两融投资者的多空激战。数据显示,26日有超过1.1亿元资金融资买入中国平安,但同时也有1.11亿元此前囤积的做多资金对该股进行了融资偿还,中国平安做多资金当日小幅净流出。但尽管经历暴跌,当日做空该股的规模仅有42万余股,显示多数投资者对其短期走势并不悲观。

  机构也并未因为一日暴跌而看淡中国平安走势,由于公司及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种种传闻,多数研究机构依旧对其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看好。高盛认为,市场对该股的不利传闻反应过度,虽然內地持续的紧缩及通胀因素,对其新业务价值、银行业务及投资回报仍构成风险,但其现价估值已较历史谷底更低,因此维持中国平安的买入评级。

  此外,26日空方投资者的做空也集中针对几只近期两融市场的热门股展开。中国联通、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当天分别被融券卖出174万股、104.55万股和101.53万股。这三只股的融资余额近一个时期以来一直保持在标的证券融资余额前五位。沪深交易所明细数据显示,在遭到大笔做空的同时,这三只股票当日也被融券偿还214.51万股、46.66万股和115.87万股,其中中国联通和中信证券均呈现融券“净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