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将进入审慎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显示,M1、M2增速下滑明显,这一定程度上表明货币收紧效果显现。目前稳定物价仍是宏观政策调控首要要务,监管层对通胀压力保持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预计在通胀拐点尚未得到有效确认以及外围政策尚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将进入审慎观察期。

  ——货币增速下滑明显央行称M2被低估

  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

  8月M2同比增速不仅低于全年16%的调控目标,更是创下自2004年10月以来的新低。8月M1、M2增速的明显下滑有翘尾因素的影响,也表明货币收紧效果继续显现。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已经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了存款准备金的上缴范围。

  不过,由于货币政策效果显现的滞后效应、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减少,以及准备金上缴范围扩大使得银行面临未来几个月连续上缴大量资金,为防止政策超调,在公开市场层面,央行近期进行了适度的反向操作,已经连续8周净投放资金。

  面对8月M1、M2的加速下滑和经济增速下滑,市场有观点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有放松可能。不过,央行表示现行M2被低估;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目前我国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此,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中国社科院金融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现在统计的M2确实不能反映实际的状况,因为融资结构在变化,有一半以上的融资是在传统的银行信贷以外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影子银行’”。央行对M2的表态,表明其正在寻求指导信贷增长的更准确参考指标,改变M2统计口径有助提高调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