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研究报告:短期风险无碍经济带的增长 政策放松须待趋势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提要:世界经济三季度以来,发达经济体经济显著疲软以及财政和金融情况愈加恶化,由此引致全球经济增速不容乐观,四季度全球经济复苏步伐预计仍将放缓。美国经济由于目前内外两大再平衡均已陷入停滞状态,四季度将继续维持弱增长格局;由于欧洲地区金融风险较之更加严重,四季度,发达经济体的主要风险短期将集中于欧元区,希腊年内尚存违约的风险,债务危机在四季度将加剧欧元区实体经济下滑的程度。由于需求减弱及美元走强,预计四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动能将趋于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桎梏前期政策的通胀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纾缓。短期仍将是全球多数央行的政策观察期,但发达国家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正在有所增加。由于欧债危机迟迟无法达成共识,欧洲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欧洲央行在四季度减息的预期亦在逐步增强;美联储方面,继“扭曲操作”后,年内推出QE3等更为猛烈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中国经济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环境仍旧保持较为平稳态势,国内经济环境短期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9.2%,四季度为9.1%。如此,则全年各季GDP增速分别为9.7%、9.5%、9.2%和9.1%,全年呈逐季下滑态势,“软著陆”趋势明显。需关注的是,四季度可能的风险来自于前期并未显现的外需变化,但亦不必过多担心。物价方面,短期仍将承压,预计9月CPI将达到6.1%的水平,但进入四季度以后,由于翘尾因素开始快速下降,CPI降幅会有所加大,四季度CPI水平或将达到4.8%左右。很明显这一降幅无法达到管理层预期,因此,在经济增长无大碍,控制物价水平仍是当前首要任务的情况下,政策四季度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概率亦较小,因为通胀中期下行的通道已成,随着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货币政策滞后性的陆续显现及国内需求的回落,通胀仍将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而与之相比,由于外围经济环境的风险,国内经济走势存在的不确定性要远大于通胀。因此,为保留货币政策未来的操作空间,四季度可能仍将以观察期为主。

  (渤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