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市场赝品横飞 真真假假谁有钱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届研修班10名同学,近日联名发出公开信。27年前,他们在课堂上所画人体习作中的一幅,被署名徐悲鸿,冠以《人体蒋碧微女士》之名,以7280万元天价成功拍卖。“悲鸿”先生的签名,其长子与画的合影使得这副画身价倍增。这样的事情前不久也刚刚有报道,因5位“权威鉴定专家”为一假造文物“金缕玉衣”开出24亿元天价评估,致使银行损失5.4亿元的骗贷案件曝光,这些案例不胜枚举,同时也引发公众质疑:文物、艺术品鉴定究竟靠不靠谱?艺术品鉴定市场为何如此混乱?鉴定真假到底有多难?

    上图左边就是卖上7280万的号称徐悲鸿作品的假画,右边是徐悲鸿的真迹,画的内容都是徐悲鸿先生的前妻蒋碧微女士,这一看图估计大家就明白了,完全不是一个人,就算找个模特来冒充也要找个像一点的,现在这些假货连像都懒得像了。那难道就没人能看出真假吗?

    艺术品真伪鉴定到底有多难?

    “艺术品鉴定、文物鉴定十分复杂。”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坦言,目前技术鉴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如对材料的认定等,但对于艺术品来说,存在历史、文化、审美等人文因素,导致很多鉴定行为仍以主观经验为主。

    真假鉴定难,更多的还在于部分专家职业道德的丧失。为什么5位权威专家会为假“金缕玉衣”做出24亿的天价评估?东西是假,可专家是真啊,究其原因或许还是因为专家太穷,出几万块就打倒了专家们的职业道德,所以很多人只要出一点点艺术品的小零头就能找到一批行内的大家来鉴定,为自己的东西买到高出本身价值很多的评估,而且是找来的专家人越多这个鉴定的结果越容易做假,因为专家会觉得自己没有全部的责任,要是另外几个专家的名字在行内都很权威,无所谓,那就推荐吧,反正要丢脸也不是我一个人,所以专家就出卖了职业道德,除了专家将自己的职业道德贱卖之外,还有很重要的现象就是名家的子女拍卖父母的财产,上面说道的7280万的假画就是代表,这些子女们只要背背事先准备好的说词就能赚到几千万又何乐而不为呢?

    更有甚者,资深的民间收藏爱好者,花巨资买了好多宝贝回家,私下找了一堆专家去鉴定,可是结果却是件件都是假的,自己受不了打击,于是拍案而起,什么专家不专家,这些专家不识货,我自己就是专家我说真的就是真的,从此就开始为别的收藏爱好者做鉴定,所有的东西都是真的,于是来鉴定的人都高高兴兴的,拿出去当真的去卖了。而且鉴定证书也是按照年代的远近出不同的价钱就能买到的,艺术品投资的市场当然就乱了,所以,业内就有专家称:“凡是有鉴定证书的都是假的。”

    艺术品市场因资本的注入而变质

    现如今通胀严重,大家都寻找抗通胀的投资方式,更多的是热钱资本涌入艺术品拍卖市场,很多的专家也只能沦落为买手,去艺术品市场上看看长长眼,然后给有雄厚资本的大富翁们提供买入的意见,一大堆光有钱没眼力的人进入到艺术品投资市场,现在的资本投行们已经精明到把一件艺术品分成好多份来卖,一件名贵的瓷器你买不起,你可以买它的十万分之一,只要你出钱了,这件艺术品就能去你家摆上几天,这样一件几十万的艺术品最后或许能卖到几千万甚至上亿了,银行也开始发行这样买古董的基金,而这些资本介入的结果就是,一件艺术品并不是由它的艺术价值来定价了,而是由银行或者资本家说了算,他们说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这就使得艺术品拍卖市场更加混乱,而这样的投资里面不乏名人,首富,这又给这样的艺术品增加了市值,试想,巴菲特花好几亿买的一幅画,而且扬言不管真假,就是喜欢,那这幅画从此以后最低价就只能是这几个亿了,不可能比这个价钱要低了,其实国外的有钱人和拍卖行们早先就已经做过这种哄抬市价的事情,花高价把国内的东西买去国外美其名曰收藏,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国内傻有钱没眼睛的大款们,这样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如此资本的操作就使得好端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变成资本家们吸金的场所,完全没有规则可言了。真真假假值多少钱全都由有钱人和有心机的人们说了算。

    治理赝品满天飞的乱象 须出台强有力的监管措施

    要遏制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乱象,只能是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和法律法规,规范鉴定程序,让鉴定证书承担法律责任。否则,赝品满天飞,专业鉴定成为肆意敛财的工具,于国于民都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