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九银十"楼市风光不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刘德炳)对指望借助天时大捞一把的开发商而言,“跌”字成了9月楼市的主旋律。在传统的“银十”开局期间,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专家指出,在没有任何外界力量打破这种趋势的前提下,楼市下跌的节奏势必会加速,价格拐点也将进一步确立。

  据北京中原地产监测,9月北京一手住宅签约量为5236套,二手住宅签约量为8750套,成交量依然维持低迷状态,相比于去年这两个数据都下降了50%左右,也是最近3年9月期间北京楼市成交的最低值。

  在传统的“银十”初期,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依然十分清冷。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获知,10月1日,北京期房住宅成交98套,现房住宅成交3套,二手住宅成交15套,均处于交易谷底状态。

  记者2日下午在合生销售中心、鸿坤花语墅等售楼处各蹲了半个小时,却没见到一个人前来看房。记者走进上述两盘的销售大厅,见只有一两个人走动,打听之下得知销售人员基本上在休假,只留有少数人员轮流值班。记者来到一些中介店面,同样很少见到购房者,连卖房者也是人数寥寥。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普遍遭遇下跌局面,在其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有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处于环比下降的态势。其中,广州、深圳商品住宅成交量比起本已成交低迷的8月份再下跌30%,上海、天津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近10%。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从目前走势来看,多地楼市成交量的同比下跌已成定局,而成交价格也开始显露出下探趋势。

  “楼市在国八条调控之下,市场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陈国强表示,“尽管楼市走势看似扑朔迷离,但仍可从供求关系上去把握。”据他分析,在供应层面,去年以来土地的大规模供应、高开工率增加了楼市库存;在需求层面,一方面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政策极大地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另一方面购房者普遍处于观望态势,整个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限购令一方面排除了投机需求;另外,随着有购房资格的购买力日渐消化,市场上的有效购买力将会越来越少,所以尽管市场也在试图消化政策,但随着时间推移形势只会越来越严重。

  陈国强预计,在开发商普遍负债增加、供应量增大、购买力不足的局面下,开发商必然更期望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房价下跌的步伐有望加快,价格拐点有望加速确立。

  陈国强表示,从目前政策释放出来的信号看,楼市调控从紧的方向不会改变,控制高房价的预期仍将持续较长时间,这将根本决定楼市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