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资金撤离恐波及香港股市和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网财经讯 据香港信报报道,被视为中国内地经济晴雨表的温州,中小企倒闭潮升级,大批温州老板被限制外出以防止“走路”。温州企业家预计,“高利次贷风暴”将蔓延至全国;在欧美经济危机未除下,一旦内地亦出事,香港这一开放的经济体势必多面受敌。近日温州的资金已开始撤离本港,急调回内地救急。

  温州危机背景是民企长期过度借贷及热中炒卖,民间融资架构庞杂,政府欲救无从。温州出产全球近八成打火机,当中的龙头企业日丰打火机董事长黄发静被称为打火机大王。他直言,温州的资金危机已非常严重,身边不少企业家朋友走路。他认为,事件的起因是中央收紧货币政策,银行调低信贷额,民企首当其冲。他指温州并非特例,预料危机将蔓延至其它地区。

  借贵利炒作爆煲 老板走路

  温州中小企协会会长周德文认为,危机的直接成因并非银行抽资,而是当地民企长期依赖的“灰色”民间借贷出现资金链断裂,民企老板新债盖旧债的惯技无以为继,面临如山债项及近乎高利贷的超高利率,只剩走路一途。

  温州政府高度关注民企老板出逃,上周末已制订一份名单,传达至该市各机场、港口及关卡,要求严格把关,变相以行政手段限制民企老板外出自由。新华社数据显示,4月以来,温州已有近90名老板走路,单是本月便有30宗个案。

  周德文称,温州经济出现空心化趋势,很多老板大肆举债,并非投进实业,而是调到外地参与炒卖,现在的资金链危机,其实是产业空心化延续至今的集中爆发。温州资金的其中一个炒卖重点,正是香港楼市及股市。自2009年以来,大批温州人组成炒楼团赴港购买豪宅,尤其追捧九龙区的一手新盘。但自从年初爆发资金危机,温州客已绝迹本港楼市。

  温州去年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号称全国首个民间资本投资平台,拥有180亿元(人民币.下同)注册资金,并在港设立“中国海洋产业基金”进行投资,但近日已从基金调拨2亿元,撤回温州成立重组基金拯救企业。

  炒家离场 西九豪宅乏承接

  长期研究“温州模式”的温州大学经济系教授马津龙认为,温州现正面临1986年导致该市8万家庭破产的“抬会事件”后,近二十多年未见的危机,温州是全国的缩影。他指出,温州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其困境反映全国民企共同面对的问题,即难以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民间资金链亦面临断裂。

  周德文对本报透露,温州中小企协会现时有2000个会员,至少5%有香港居留权。招商证券[11.36 -0.70% 研报](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温州富豪或多或少都在港持有资产,以豪宅为主。西九豪宅近期缺乏承接,相当程度已反映内地炒家正离场。

  股市方面,温天纳指内地资金暂时仍非大市主力,内地人多数买红筹国企,较少买汇控(005)等蓝筹,若内地民资进一步撤离港股,预料会对二三线中资股造成较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