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步走:投基风格巧定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表记者吴倩

  投资基金更稳妥的投资策略就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搭配基金组合,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还能兼顾高收益,基金投资风格定位只需简单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先了解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类型。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测试风险偏好的方法,如表一中所示,基民大可拿来一用。例如周先生今年35岁,目前家中总资产50万元,其中有20万元可用于投资基金,家庭收入每月1.2万元,开支主要是房贷、医疗费、教育费用和赡养老人,投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养老和供女儿受教育,综合算下来,只有一年投资经验的周先生在测试中得到29分,为稳健型投资者。

  第二步:在认清自己后,基民需要做的就是弄清楚各类型基金的风险特征。

  简单来说,根据不同的风险特征,开放式基金主要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被归为高风险资产,债券型基金被归为中等风险资产,而货币市场基金则被归为低风险资产。

  第三步:最终决定各类型基金资产在总资产当中的配置比例。

  在了解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类型和基金的风险特征后,就可以最终决定如何配置各类型基金资产在总投资当中的比例,来达到与自己风险偏好相近的效果。

  例如,周先生这类稳健型投资者,专家建议,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可占到总投资的50%,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可占到总投资的40%,为保证资金流动性还应配置10%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