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六年不败神话破灭 仅18只实现正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文配图

  基金投资聚焦

  三季度债基平均大跌逾4% 负收益个基达183只

  债基遭遇滑铁卢,过往六年连年收益超越一年定期存款的不败神话或在今年破灭。三季度终结时,债基今年的平均亏损幅度约达6%,而不少债基三季度单季的跌幅就超过10%,“失血”程度不亚于股基。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股债跷跷板”效应失灵了! 今年,股票基金大量“失血”,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型基金也没能为基民保全本金,创出了债基史上的最大亏损。

  仅18只实现正盈利

  银河证券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一级、二级普通债基已分别亏损了-5.94%和-6.78%。

  据统计,截至本周四,今年以来,193只债券型基金中(A/B/C类分开计算),仅有18只实现了正盈利。但表现最好的嘉实多利债券分级优先也仅实现了2.62%的收益率。(见表一)其余175只、占比约达91%的债券基金全部告亏,多达31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已超过一成。(见表二)

  债基今年的败绩,终结了其自2005年到2010年连续六年取得超越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的不败神话。在过往七年时间里,债基仅在2004年出现下跌,下跌幅度仅为1.51%。今年以来债基下跌幅度已超过了2004年。

  三季度城投债危机、可转债暴跌接踵而至,债券基金的亏损幅度迅速扩大。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本周四,负收益的债券基金数量多达183只,占比约94%。很多债券基金三季度单季的净值亏损幅度就超过10%。

  上季前三甲落至后1/3

  一般来说,债基的净值波动会比较小,然而,今年三季度债基的业绩排名与二季度相比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二季度,一级债基中的泰信周期回报、富国汇利分级和中欧稳健收益A分别以1.59%、1.29%和1.12%的回报率排名同类基金业绩前三。然而,三季度,截至本周四,这3只基金回报率分别跌至-6.06%、-5.18%和-4.86%,排名降至同类基金后1/3。

  二级债基二季度的业绩前三甲也均在三季度遭遇滑铁卢,甚至,有2只排名同类98只基金倒数第六和第七。

  分析:

  债券票面利率创新高有投资机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认为,今年以来通胀横行,货币政策从紧,存款准备金基数调至历史新高,央行收编三类保证金等等,都使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这对债市的长短期品种都造成了一定的利空。

  那么,今年四季度债基能否扭转颓势?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城投债风波、存准金新政等利空消息出尽,通胀见顶回落、债券利率攀上历史高峰,新一轮投资机会蓄势待发。

  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经理指出,短期来看,经过前期调整,目前债券票面利率已创下历史新高,一年期及以上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 6%。从配置的角度分析,即便其间不做任何交易,仅仅持有该类债券就可获得6%以上的稳定票面收益。

  建议:

  可考虑两类产品提前布局

  对于后市布局债券基金,专家指出,当前信用债票面利率创出历史新高,持有期有望分享高利息收益。9月份发行的资质优良的高等级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票面利率已全面超越6%水平,有的甚至接近8%。投资者可借助擅长信用债投资的债券基金提前布局本轮机会。

  此外,在当前债市前景尚未十分明朗的情况下,新基金可以通过在不同类别资产间的灵活转换来回避风险并进行左侧布局,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侧重关注新发债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