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如何——国庆期间太原楼市一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黄河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相比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太原楼市的房价走势似乎还不明朗。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价上涨趋势放缓,加上开发商资金链日趋吃紧,像太原这样的三线城市未来房价走向或将在年底趋于明朗。

  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9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太原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价格持平,涨幅较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说,楼市“限购”以及信贷资金收紧等楼市调控手段对房价上涨产生了抑制作用。

  尽管如此,太原的不少开发商则看好房价未来走势,有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太原市房价或将呈现微涨态势。“房价不涨已经不错了。”太原市一家房产置业顾问说,房价走势要考虑当地土地成本、建筑成本等。此外,太原市场刚性需求旺盛,所以未来房价很难走向下行通道。

  业内也认为,开发商后期必须通过以价换量策略来生存。就目前来看,开发商日子也并不好过,资金链日趋吃紧。统计显示,上半年106家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达到72%,负债总额突破1.09万亿元,同比上涨41%。与此同时,上半年106家上市房企存货上涨39%,达到9640亿元。耿晔强表示,从万亿负债到万亿库存,意味着房企只要快速出货就可以套现还债。

  山西省房产协会会长袁纶华认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或将步入寒冬。从太原楼市来看,今年前7月,太原商品住房交易价格为每平方米5728元,涨幅同比下降17.14%。而商品住房当期上市面积为221.3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75.51%。他说,现在房价涨幅放缓,成交日渐萎缩,存量持续增多,说明市场正在酝酿变局。耿晔强则认为,目前买卖双方的博弈已经到了最激烈的时候,但是太原房价的整体趋势还在缓慢上涨,估计到年底或年初楼市会出现明确运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