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国五条”一年 广州楼市价稳量跌土地市场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9月29日,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出台。一年过去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发育最成熟的城市之一广州市,房价依然坚挺,但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土地市场的拍卖也遭遇寒冬。对于未来房价走势,专家分析认为,价格松动的可能性增大。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广州市一手住房网签均价为13175元人民币每平方米,同比上涨3.68%;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了23.24%,广州楼市出现量跌价升的走势。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一数据说明广州房地产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

  行业协会的分析与政府部门的观点如出一辄。据9月26日公布的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组织编撰的《2011广州房地产市场蓝皮书》分析,广州今年的房地产“成交总量可能会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价格将维持在高位”。

  与楼市成交一样遇冷的是广州的土地市场,自今年初以来也陷入低迷状态。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收33.75亿元,下降17.14%,这与全年预计收入646.5亿元相距较远。

  据了解,广州土地市场的低迷状态自今年初就开始出现,今年前4个月,广州公开出让的土地多以底价成交,有3幅地块遭遇流拍。年初土地市场表现出的低迷状态,使广州市政府在今年6月初特举办了一次大型土地推介会,共推出54宗地块,面积达12.72平方公里,力促年度土地出让计划的完成。

  在广州楼市与土地拍卖的冷市中,商品住宅的供应量则达到了高峰。据中地行市场部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前后,预计广州十区二市的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量约2.57万套,新增面积与2011年“五一”前后相比增加113%。

  在巨量推盘的带动下,广州外围区域部分楼盘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广东省房协理事赵文卓分析认为,未来开发商将会做些让步,购房的折扣也会增多。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亦认为,第三季度供应量增大,买家的选择将会更多,折扣也会更多。(记者 陈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