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假期间国际股市跌荡起伏 节后股市将相对平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球金融市场,受到利好经济数据的影响,加上投资着寄希望于欧元区决策层将有效解决欧债危机,隔夜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连续第三天强劲上攻,道琼斯指数上涨近200点,重返11000关口的上方,欧洲股市三大股指昨天收盘都出现3%以上的涨幅。从今天亚太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日经225指数今天收盘涨幅0.98%,韩国综合指数收盘也是上涨的,涨幅2.89%,怎么来分析整个的全球股市的运行情况,接下来我们来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先生来做评论。

  主持人:这个国庆节假期沪深股市休市,但是国际资本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的惊心动魄的,大体呈现出了一个探底反弹的格局,先来说一说您如何来评论本周国际资本市场这个先抑后扬的表现呢?

  桂浩明:本周国际市场走了四个交易日,欧美市场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交易,但是从盘面来看上半周跌幅都是比较大的,这实际上是9月30日的一个下跌的格局。从现在看来,当时由于在欧洲的欧元债务危机还是有很多的技术性投资,特别是希腊,很明确的表示在年内很难达到欧元跟希腊所要求的财政赤字的一些计划,这些影响使得股市包括整个的货币都出现比较大的回落,同时也拖累了美国的市场,但是在下半周开始随着欧盟国家的逐步表态还是要全力援救希腊,加上最近公布的一些美国的就业刺激政策还比较可以,探底以后有回升,这当中反映两个问题,一个说明在短期来看欧元区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政府的表态加上一些相关措施逼近以及一些新的政策的实施都会在市场当中出现比较大的波浪,也就是说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从当地的一些实际和情况和平时的变化相关联。第二个我们也看到美国在当中特别是美国的经济格局对整个欧美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重要的,后期的美元指数反弹美国的这个经济数据对回到原来话题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本质上还是经济复苏的问题,怎样在克服危机的过程当中。如果经济能够复苏,特别是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烈,那么这次会带动对股市的运行会产生一个比较强烈的向上的拉动。

  主持人:其实在长假期间一方面是国际股市的表现跌荡起伏。另一方面财经消息也是在不断的传来,我们也注意到刚才您也提到了几条消息比如像英国的央行还有欧洲的央行,另外刚刚宣布消息的日本央行都是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是英国央行把量化宽松的规模从2000亿英镑增加到2750亿英镑等等,美国劳工部昨天公布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增量是小于市场预期。另外涉及到国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提高对于小企业的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还有美国参议院表决惩罚人民币的汇率法案,9月份制造业PMI环比连续两个月回升等等,这七天还是有很多的财经方面的消息,这些消息当中有没有哪一条是出乎您意料的呢?

  桂浩明:我觉得可能还是国内的消息,温总理在温州的讲话,因为我们国家领导在讲的时候也都会下基层,过去走的比较多的往往是困难企业,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当然现在像温州应该说是经济发展现在也遇到困难,特别是民间高利贷盛行也出现了一些企业家跑路现象,不少企业遇到静静上困难,这个时候总理的到访,应该说表达了一个思路,一个中央对温州的一些类似温州所出现的微小型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经营困难问题,并且也在督促有关方面。第二也表明中国整个经济格局在现在出现问题,应该说也还是为中央各界所控,过去还是处于担心,温州出现这种问题会不会蔓延开来,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会不会在其他领域扩散,跑路现象会不会成为一种主流,甚至为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现在看来中央采取的一些方案,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等等各方面来说,应该说还是有希望控制在一个小的范围当中,并且能够有利扩展加以防范。

  主持人:下周一沪深股市将会开始交易了,那结合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以及消息面的各种各样的消息来看,您认为这一周的积累将会如何影响节后沪深股市的表现呢?

  桂浩明:这几天投资者大家聚在一起开始都觉得有点庆幸,沪深股市躲过了一劫,如果前几天如果开市的话那肯定是跌的比较多的,这几天出现了回升,如果今天晚上欧美市场还是到隔夜还是能够回升的话我想对下周一开盘的沪深股市会带来有益的影响,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到目前为止,欧美股市的点位还没有到9月30日之前的位置,换句话探底反弹以后还没有回升,所以回升到年内的跌幅还没有覆盖掉。那么表明在整个市场的环境我们说没有比预期当中更坏,但是也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好转。第二我们也认为在这期间从现在市场来看,中国国庆长假期间旅游消费的火爆也使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会有一定的提振。综合这些因素我们认为股市还会继续维持一个在相对比较平稳的格局,不会出现担心的局面,但是要强行上涨的格局不会出现,大家更希望在节后对相关宏观经济逐步的公布能不能实现平稳的下来,经济如果能够平稳运行也能够非常明朗,这对于提振信心,对于节后股市的运行,特别是四季度最后一个月能够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是有所推动的。

  主持人:股民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呢?尽管节前的市场不是太乐观,但是我注意到依然有44%的人选择了持股过节。

  桂浩明:对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空仓或者说仓位很低的投资者来说到了一种慢慢的开始扩大仓位,买一点股票的时候,毕竟现在才2300多点,从长期运行趋势来看这是一个很低的位置,其次我觉得对于仓位比较重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要多注意市场高峰 ,认识格局日渐的变化,通过调整自己的持股结构在未来市场当中可能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