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堪重负节前A股暴跌 长线布局时机已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出没,任何的均线和技术支撑都挡不住K线毫不留情的下滑。

  “假期综合征”也感染了国庆长假前的A股,无论此前如何顽强地坚守,无心恋战的资金节节败退,上证指数一口气再度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2348点。

  底,还有多远?

  A股9月惨淡收官

  进入9月之后,欧债风波阴晴不定,A股的脚步继续疲软,听风就是雨,外围市场一有风吹草动,A股就加速下行。

  临近“十一”长假,已经“营养不良”的A股无奈又得面临“抽血”风波。三大巨无霸——中国水电(601699.SH)、中交建、陕煤股份即将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计划募资总额高达510亿元,此外,证监会还通过了多家上市公司募资总额累计高达35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不堪重负的A股一泻千里。

  节前最后一周,上证指数暴跌3.04%,9月30日收盘报2359.22点,盘中更创下本轮下跌以来的新低;深成指收盘报10292.3点,下跌2.33%。两市量能也节节萎缩,日均成交金额大幅下降,沪市从上一周的655.2亿下降至546.1亿元;深市从上一周的551亿下降至458.2亿元。

  对于节前A股的暴跌,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康洪涛认为,主要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 近期A股在跟随外围市场走势方面,跟跌不跟涨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说明下跌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国内。国内资金对于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忧虑上升为对整个产业链,包括钢铁、水泥、煤炭,甚至金融等行业的担忧,认为这些行业可能也会受到波及。因此在这波下跌中,蓝筹股的低估值并未能稳住市场。

  第二个因素,则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康洪涛表示,目前看来,A股上市公司四季度的业绩难有集体爆发的可能性,而依靠业绩扭转市场趋势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目前看来,估值跟业绩等市场内部因素已经难以改变市场的下行趋势,唯一可以寄望的只有外部因素,其中就包括政策因素,但“十一”过后,秋粮上市,干旱、洪涝等问题是否又会让CPI再度翘尾。在通胀没有有效回落之前,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

  “因此,节前市场普遍呈现悲观情绪。”康洪涛说。

  私募唱多10月底气不足

  “我们在9月中旬就已经清仓了全部A股,在我们看来,四季度A股也很难有行情。”上海一家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当前的市场只能静待政策面的变化,而在此之前,不应该贸然抄底。

  最新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暴跌过后,私募整体对10月份市场的态度更加谨慎了。10月份看涨的私募相对9月略微下降8.47%,为29.03%;而看跌私募的比例则增加了,为19.35%。51.64%的私募认为市场会横盘整理,持中性的私募仍占多数。

  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则是“多头”阵营中的坚定拥趸。他指出,上证指数2358点的动态市盈率为11.98倍,比2008年1664点12.85倍的估值低估7%。而从时间周期上看,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16日6124.04点下跌以来,到10月16日就是48个月了。而之前一轮熊市从2001年2245点调整到2005年的998点也正好是48个月的时间。

  “无论从估值还是调整时间周期看,现在的区间将是牛市大底,行情很快会到来。”崔军说,每次危机是百年难遇的买股机会,现在是买股票的最佳机会。

  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则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类滞胀”后期,逐渐向“类衰退”的格局进行转化,按照历史趋势来看,接下来资产配置的路径应该是从利率债到低等级信用债,最后才到股票市场。

  “A股最终的低点还未出现,股票市场的趋势性机会尚需等待。” 桑俊说,接下来市场短期可能呈现缓跌快涨的特征。

  长线布局时机已到?

  熊市不言底。虽然对市场何时见底很多投资人都表示很难预测,但在连续暴跌之下,不少私募已经开始积极备战长线布局。

  在调查中,就有61.29%私募认为目前是中长期买入良机,仅有9.68%私募认为即使是中长期投资者,目前仍然不宜轻举妄动。

  “现在空仓比满仓风险更大。”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在下跌的时候虽然没能及时逃出来,但现在配置里面基本都是超跌了的优质股票,一旦市场反弹,对自己的组合非常有信心。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监黎仕禹也表示,市场阶段性大底将会在国庆后诞生,绝对底部已经出现,现在买股票不过是主动买套,中长线布局的时机已经到来。

  康洪涛则建议,10月份市场如果出现暴跌,投资者可以大胆买入,因为蓝筹股阶段性底部比较明确,不存在深跌的可能性。但如果出现上涨,则要等待市场站稳之后再做决策。

  在配置上,康洪涛则表示,短期投资者可以选择超跌的个股为主,而对于中长线投资者,则应该寻找在高通胀环境下业绩具有相对确定性的企业,其中最大的看点还是内需类、消费类板块。

  “食品饮料、批发零售业、医药、酒店连锁、旅游,看起来不太起眼的行业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康洪涛说。

  崔军则积极看多银行股。他指出,银行股已走出2011年8月9日2437点的底部,虽然大盘创出新低,但很多银行股已慢慢走强。插图/苏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