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季度大多顺势而为:今年能否等来“吃饭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婷

  今年的“十一”长假对A股的投资人来说更多是一种等待的煎熬,假期前的跌跌不休是否会就此止步?假期后的四季度又能否迎来这一年来期待已久的吃饭行情?

  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却总是惊人的相似。回顾过去7年的A股市场,上证指数三年下跌四年上涨的走势,又是否能为今年四季度行情的演绎提供一些蛛丝马迹?

  7个四季度:4个上涨

  统计上证指数从2004年到2010年这7年的四季度走势可以发现,共有4个年份四季度录得上涨走势,平均涨幅为19.20%,而这些年份中四季度的上涨,大多缘于大牛市或者该年份市场上涨趋势的延续。

  2005年中起步的大牛市,带来了之后几年市场的疯狂,当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延续牛市初期稳步上涨的趋势,涨幅虽然不大,只有0.47%,但牛市的步伐已经稳住。

  随后,2006年市场涨势加快,四季度上证指数更加速上扬,当年四季度指数暴涨超过50%,是过去7年四季度涨幅最大的年份。

  2008年大熊市过后,2009年市场再度迎来一波大级别反弹,市场上涨趋势在四季度同样得到延续,录得了17.91%的涨幅。此后的2010年,市场依旧顺势而为,接过三季度上涨的接力棒,小幅上涨了5.74%。

  虽然过去7年中,四季度市场上涨的几率更高,但4次上涨均是延续此前市场走牛的趋势。而今年以来,A股一直处于调整下跌的形态当中,与过去4次上涨行情背景迥异。

  熊市四季度:先探底后反弹

  7年间,上证指数有3年四季度录得下跌走势,分别为2004年、2007年和2008年四季度,平均跌幅为11.73%。

  其中四季度跌幅最大的年份为大熊市2008年,当年四季度,上证指数从2267点一路下跌至1820点,跌幅达到20.62%,但同时也在四季度触及1664点的熊市底部,之后便迎来了2009年的大反弹。

  这3次四季度录得下跌行情的年份中,除了2007年四季度的下跌前市场处于上涨趋势,当年四季度属于由涨转跌之外,其余两个年份四季度都是延续之前市场的下跌趋势。2004年上证指数一路延绵下跌,直到2005年6月份才见底。而2008年一整年的大熊市中,更是全年都没有吃饭行情,而由于此前猛烈的下跌,指数于四季度见底,之后股市逐步回暖。

  这两次行情的演绎都与今年的市场颇为相似,在“饥寒交迫”一年之后,上证指数近一个季度以来更是加速下跌,今年以来的跌幅已经将近16%,在接下来的四季度,2004年和2008年的历史是否会再度重复?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就指出,今年四季度A股面临基本面逐步下行后出现企稳、政策面进入观望期、解禁市值四季度压力较小、估值接近历史极限低位等等因素,考虑年内机构“吃饭行情”的需求,结合过往熊市周期中四季度的总体表现,预计四季度市场先探底后反弹为主。考虑四季度更多的是寻底后的阶段性转折阶段,结合历史估值区间分析,认为四季度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300点~2700点。

  瑞银证券也在其最新的四季度投资策略中表示,A股四季度可能会继续震荡下行。瑞银证券指出,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概率为30%~40%。发达国家经济二次探底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冲击。这种情形并非是一个极小概率的事件。如果发生,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两个季度将有幅度较大的下行。

  “国内政策调整预计在四季度发生。经济状况的恶化可能快速增加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放松的预期。”但瑞银证券同时指出,股市下跌尚未结束。政策释放放松信号之前,经济和行业基本面的恶化将带动股市的新一轮下跌。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指出,估值和基本面已经很难扭转当前的熊市行情,四季度的重点是要看政策。“在四季度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是决定四季度行情的重要风向标。”该私募基金经理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出于市场对后期政策的预期及憧憬,A股也有可能出现一波今年以来期待已久的“吃饭行情”。制图/张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