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日市场研判:恐惧时代的贪婪者 可适当持股过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周四)上证指数再次收跌、并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358点、收于2365点。市场迭创新低、成交低迷、情绪趋于悲观化,有155家个股跌幅超过7%。板块方面,除了金融煤炭等板块勉强支撑外,餐饮旅游、电子元器件、农业、有色等板块均跌幅居前。另外,中小盘股近期数个交易日加速补跌,今日中小板下跌2.21%、创业板跌幅更大为3.14%,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大幅杀跌、既是对业绩不如预期的反应,更是当下资金面紧张下对高估值板块杀跌套现的体现。

  市场情绪极度的不稳定,恰也是价值投资者与趋势投资者较量的关键时期。对于后市,既要认识到股市估值的低位以及未来流动性改善的出现,又要认识到短线市场融资和减持的压力以及境内外不稳定预期下的节前资金压力对市场的冲击。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下跌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也是机会孕育的过程;就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必过于恐慌,仓位轻的投资者不妨做些逢低吸纳。

  理由如下:

  1、今日市场创新低,个股大幅下挫,不少高估值但短期成长性受经济回落压力而影响的个股出现了显著回落,风险在大幅释放。就当下的风格而言,今日中小板市盈率为31.5倍、上证180市盈率为10.3倍,中小板与上证180的估值溢价回落至3.06倍,距离中小板与上证180指数估值溢价3倍的经验值而言、已经不远了;换句话说,风格背离的风险,正在逐步释放,且临近尾声。

  2、我们认为,市场要出现显著的反弹,关键在于物价回落的确认,并由此确认流动性改善的拐点,即CPI回落至5%时是较为合适的时点,且预计四季度能够看到,这也是四季度有反弹的主要依据;至于经济止跌企稳乃至回升,那将事关反转,短期难以看到。目前来看,大宗商品等的回落更多的是验证而非背离我们对物价形势的假设。因此,此时做个恐惧时代的贪婪者,并不过分。

  3、短期市场更多受制于流动性,受制于市场信心。但事实上,从深证100ETF的份额看,包括今日在内、近期持续净申购即,一些中长线投资者正在逆势逐步介入,虽然这些不足以构成逆转性因素,但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由此,考虑到长假的不确定性以及当下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操作上,仓位低的投资者,在长假前1-2个交易日以低吸为策略;短线看,伴随着中国水电资金解冻、以及10月5日准备金缴款的结束,并考虑前期欧债危机已经有较多发酵而预期长假期间大幅下跌的概率并不大。因此,从策略角度看,恐惧时代的贪婪者,是可以保留适当的股票仓位、持股过节的;只是仓位构成上,尽量选择流动性敏感且估值相对较低的周期品可能较好,例如金融、交运设备、电气设备等;而对高估值板块、则仍需提防补跌风险。

  (东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