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394亿PK115亿 减持潮淹没增持浪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显然不是A股市场的好年景,在一季度为投资者带来短暂欣喜之后,沪深两市股指便踏上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囧途,而在股指不断下移的过程中,上市公司高管、产业资本以及大小非落袋为安的热情却甚为高涨,截至三季度末,三大套现主力今年以来的减持金额共计1394.98亿元,严重超过去年同期。而今年前三季度,大股东、高管的增持金额只有115.73亿元。

  高管套现越低越卖

  三季度A股市场的低迷与上市公司高管套现的高涨热情形成反差。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7月1日~9月30日期间,沪深两市共有云海金属、长航凤凰等234只个股遭到自家高管的减持,减持股份总计3.47亿股,涉及金额54.33亿元,减持股份数量以及减持金额均创下年内单季新高。如果加上一季度和二季度高管减持的数量,今年以来高管减持的股份数量和减持金额已分别达到8.47亿股、133.3亿元。而2010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规模和减持金额分别只有3.41亿股、65.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高管减持股份数量还是减持金额均超出去年一倍以上。

  具体来看,滨江集团成为前三季度被高管减持力度最大的个股,8月16日-8月17日期间,公司董事长戚金兴和总经理朱慧明合计减持了市值约为7亿元的公司股票;此外戚金兴还凭借5.26亿元的个人减持金额成为前三季度的高管减持第一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高管套现的公司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在被高管减持的461只个股中,有432只都属于创业板或中小板个股。而且从减持时机看,一半以上的高管减持发生在行情最为落寞的三季度。

  大股东把准高位减持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大股东共出现了707笔减持记录,涉及股份数量达18.1亿股,减持总市值更是达到了249.21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大股东减持的股份数量虽然比今年多出2.1亿股,但减持总金额却只有199.38亿元。此外,去年前三季度大股东减持金额最大的公司是京东方A,减持的总金额为12.83亿元,而海螺水泥以32.5亿元揽下今年前三季度大股东减持第一股的名号。虽然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市值超过了去年同期,但与高管相比,大股东在减持时比较注意行情时机的选择,尽可能选择在今年4月的相对高位上进行减持。

  急于套现大小非折价卖股

  众所周知,大宗交易平台是大小非套现的主要途径,今年以来股指始终不振,但大宗交易市场却日渐火爆,一、二季度两市大宗交易量分别为1045笔、1209笔。到了三季度,大宗交易数量达到1439笔,创出年内新高。前三季度大宗交易市值总计达到了1012.47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规模只有403.5亿元。

  不过大宗交易虽然成交火爆,但“成交质量”却难尽如人意,在今年发生的3643笔大宗交易中,有3308笔交易都是以折价方式完成,占交易总成交笔数的90.8%,平均折价幅度高达8.17%;而2010年前三季度大宗交易市场的平均折价幅度只有7.43%。大宗交易持续升温加之折价甩货,显示了大小非急于套现的心理。

  疯狂减持“毒害”股价

  大盘倾颓,个股惨淡,无论是公司大股东、高管或者是大小非都本应与上市公司同舟共济,然而大多数大股东、高管以及大小非“勇于套现、怯于增持”的举动却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减持股的走势也就越发的不堪。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77只个股遭到大股东、高管或者大小非的减持,而这977只个股的股价在今年前三季度整体下跌了18.9%,超过沪深300同期17.48%的跌幅。比如海螺水泥被大股东减持之后,其股价已累积下跌39.06%;而滨江集团在三季度的跌幅也达到了36.3%。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指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估值相对较高,大股东等持股人账面财富可观,变现动力很强;作为对上市公司内情最为熟悉的群体,大股东或高管在市场走弱之际纷纷套现减持,显示出他们对实体经济运营的实际感受;此外,还有一个必须提到的因素就是,今年以来银根持续收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通过减持股票变现资金也成为部分大股东、高管无奈的选择。

  ■新闻链接

  央企三季度纷纷增持

  与汹涌澎湃的减持潮相比,大股东、高管增持的力度就要小得多,今年前三季度,大股东、高管的增持股份总量只有11.02亿股,增持金额约115.7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三季度增持金额只占减持金额的30.25%。

  进入三季度之后,以央企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今年前三季度,大股东总共出手151次增持自家股票,其中的74次发生在三季度。 广发证券分析师郑有利认为,不管回购还是增持,都是上市公司在股价低迷时向投资者表明,公司存在长期持有的价值,从历史上看,大股东频频增持公司股票,或者出现公司回购自家股票的情况,都是股市处于相对底部的时候。